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晓云:努力开拓中远物流汽车物流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19:01  新浪汽车

  在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汽车动态网(www.chinaauto.net)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上,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产品物流部副总经理康晓云做了《借鉴外国经验,努力开拓中远物流汽车物流业务》分析报告。

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产品物流部副总经理康晓云
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产品物流部副总经理康晓云

  探索汽车物流发展之路,如何学习国外汽车物流的先进经验,中国汽车企业要共同借鉴先进的国外经验。

  一、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华轮-威尔森物流有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滚装承运人,该公司的服务特点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和具有专业汽车技术。另外一家德国的物流集团,BLG集团是一家以经营港口货物、储运业务为主的仓储企业,随着港口企业股份化和私有化进程,至今已发展成为具有全球网络,依托港口业务,以经营汽车物流为核心业务的第三方物流供应商。BLG所提供的汽车物流服务项目特点是:1.电子数据信息交换系统(EDI)的应用。2.服务方式灵活多样,为客户提供量体裁衣的个性化服务。3.仓库管理系统和条形码技术的出色应用。4.包装技术实用、环保。5.高效的运输组织管理和快速反应能力。6.增值服务多样化、专业化。

  二、中远汽车物流发展回顾。中远物流是物流百强之首。2002年经过整合之后成立,中远物流致力于物流供应链管控能力的优化和提高,目前已经具备从采购到分销的全过程汽车物流服务能力,并积累全供应链的管理技术与经验。

  三、物流发展方向。发展原则:依托资源,充分整合,借鉴经验,发挥优势。1.努力拓展整车过境运输业务。2.积极参与滚装船商品车出口、零部件出口业务。3.加强港口方面的汽车物流资源建设。4.努力介入汽车企业的全面供应链管理。

  我国汽车工业仍处于高速发展期,必将迎来汽车消费大国,汽车制造大国,汽车出口大国的时代。中国汽车以其性能价格比的优势进入发展中国家的市场,未来这些已经占据一席之地的市场仍是中国汽车出口最重要的市场,伴随着中国汽车产品制造技术的提高,我国汽车的销售市场逐步向欧美发达国家延伸和渗透,销售区域更广、出口车型更丰富,与之适应的汽车出口物流的服务能力要求也随之提高。

  汽车出口的物流能力将呈供应紧张的状况,海运仍是汽车出口最主要的物流服务模式。新疆因其地理优势,有绵延的国境线并有多个口岸与各国联通,公路涉外运输总量占全国涉外运输总量的50%以上,伴随着我国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到位,交通设施的完善,通关手续的简便与通关能力的提高,必将促进新疆口岸汽车物流的发展。发展方向二,积极开展滚转船商品车出口、汽车零部件出口业务。发展方向三,努力介入汽车企业的全面供应链管理。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