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乘用车市场供求及价格形势分析与趋势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18:47  新浪汽车

  在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汽车动态网(www.chinaauto.net)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青做了《2008年乘用车市场供求及价格形势分析与趋势预测》分析报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青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青

  2008年一季度保持较高增幅,二季度明显回落。三季度大幅下降,8、9两个月出现了负增长。

  产量同比增长,跟销量基本相同,区别在于9月份产量略高于上年同期的。

  各类型乘用车产销累计增长情况,体现出四个特点:一是除了MPV以外其他乘用车的累计产销均保持不同的程度增长。二是除了MPV外,其他的乘用车保持产大于销的格局。三,除了MPV外,其他类型乘用车的产量增长快于销量。四,从供求格局看,短期内基本型乘用车和MPV供求压力比较大而SUV增幅继续回落的趋势已有所显现。

  MPV增长的情况:跟基本性乘用车有不一样的,一、二季度的销量增长还是可以的,到了8、9月的时候产量增长开始加快,当月的产量大于销量。

  SUV上半年的产销增幅都比较高,到了三季度与产销增幅呈稳步的下滑的态势。

  各个排量之间的产销增长情况,与上年同期比,除2.0-1.0L负增长,其余排量乘用车保持不同程度增长,其他以3.0L以上的车型最为明显。1.0-1.6L区间保持了较快增长。1.0L以下保持比较好的情况,比去年略高。

  在保持增长的车型中,3.0L以上车型销量增幅高于产量,其他车型则相反。

  整体看来,1.0L以下和3.0L以上车型实现销大于产,其余车型相反。

  无论是产量还是销量,前十为厂商份额下降快于前四位厂商;主要厂商产量份额均高于销量份额。前十位和前五位厂商销量份额下降均快于产量份额下降。厂商之间的竞争是十分激烈的。

  负面的因素交织作用:1、宏观经济增速放缓;2、全球金融海啸;3、人民币升值和出口退税政策调整;4、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劳动力成本增加;5、银根收紧;6、通货膨胀;7、资产市场价格大幅回落;8、燃油价格不断上涨;9、雪、震、汛等自然灾害;10、市场不振和车价持续下跌。此外,还有奥运会城限行、节假日调整、大排量车消费税调整等因素。上述因素共同作用,使乘用车需求的基础(包括各细分市场、政府采购、出口等)受到严重影响。

  由于上述消极因素中很大一部分在四季度仍然会发挥作用以及进一步小库存的需要,尽管保增长短期政策会使经济下滑趋势,进入销售周期旺季、车价下跌等因素会对市场有一定程度的刺激作用,但增速大幅回升的可能性较小。

  2009年供求及价格的预测,

  最根本的决定因素还是宏观经济发展基本面及预期,影响到收入预期、企业消费、政府采购等多个方面。

  今年市场需求增长乏力是否单纯由于全球金融海啸的外部因素引发?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基础,不可否认有影响,但是是不是根本的影响呢?

  2007年的10月的预测我做的是销量增长12%-15%,总的考虑是高增长的不可持续性,美国、欧洲、日本未来短期经济增长均存在压制因素,导致我国外贸增长放缓,对我国GDP增速产生压力。国内一部分企业今年利润增长的支撑点,08年市场能力保持一定增长,但增幅会在2007年增幅下降的基础上进一步回落没有料到金融危机这么凶。

  对2009年的市场就需求预测,产销量增长基本持平,下半年形势可能好于上半年。

  对价格的预测,整体的价格水平日趋下跌,比今年下降3-4个点。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