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郝瑛瑞:中型车2008年市场分析及2009年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18:39  新浪汽车

  在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汽车动态网(www.chinaauto.net)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上,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调研室室长郝瑛瑞女士做了《中型车2008年市场分析及2009年预测 》分析报告。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调研室室长郝瑛瑞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调研室室长郝瑛瑞

  豪华车C、中级车B、小型高端车A、小型低端车AO, SML-H,小型高端车,科罗拉,SML-H的销量逐年递增,07年的增长率甚至超过了三位数,在08年1-9月份的增长率也达到了三位数,这个级别的车为什么高速增长?这个车主要是私人用的,据我们统计,私人购买占大多数,未来有购车的家庭也在不断的增加,虽然目前短期有一些波动,但是未来的潜力是巨大的,在08年的时候,这个级别的车高于乘用车整体增长速度。大家都知道今年汽车市场在3、4月份,华东一带的出口贸易下降比较快,导致中高级轿车销量的下滑,同时由于上半年我国的CPI持续高涨,使得低收入家庭影响比较大,所以汽车市场两端受影响比较明显,而作为小型高端车的消费群体,中产家庭具有稳定的工资,导致这个车型最晚受到影响的,但从9月份开始受到影响了。当时最初的时候房市和股市的多半是针对中产的投资者,所以对大部分的家庭影响还是小一些。

  与增长速度快相对应的是份额的上升,我们的小型车是上升了2.1个百分点,与07年相比SML-H有继续扩大的趋势,首先这个市场的供给是不断的丰富,在03年底的时候只有9个车型,而且车型比较保守的,到08年的时候已经扩展了25个车型,而且包括了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其次产品性能的提高也增加了产品的竞争能力,不管是从外形、技术上、安全性、舒适性都有所提高。

  价格竞争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目前这个级别的车价格覆盖7-20万,而且今年这个级别车型的价格下降地很快,对小型低端的冲击非常大,所以今年小型高端车的份额增长是对小型低端车的份额的争夺。

  用户特征分析:40岁以下的用户是主流消费人群, 30岁以下的人群比例增长较快,有明显年轻化的趋势,但是与SML-L相比年龄要大。

  购买心理:这部分的市场消费者要求舒适性、时尚性、性能等另一部分用户是出行工具,要求适用性、实惠性、耐用性等。

  用户的购买特征:购买动机首先是休闲的需要,有的是纯粹的家庭需要,而且有的是因为周围的人开始有车了。

  购买重视点:车本身的吸引力;生产厂家的品牌;朋友推荐等。

  产品本身的重视点:外形;安全性;发动机性能;经济性;舒适性等。

  用户对这个级别的不满意点:在恶劣道路上的行驶能力;燃油的经济性;宽敞程度等等。

  SML-H价格的跨度分布:7——20万

  企业的市场表现: 9月份凯越占据了第一位,其次是卡罗拉。

  在08年的时候仍有很多新品,有新凯越、朗逸,悦动,新宝来,荣威,还有很多换代产品。但今年上市的新产品表现差距较大,而且从今年的价格走势看,让利幅度很大。车系的影响也体现在该级别的竞争态势中,今年整个日系车的增长都非常不错,主要考虑到油价对车系的影响比较大,德系车油耗高,车也是一直技术性为导向,价格也比较高,但从新宝来的定价来看,德系车想扭转这一情况。

  09年预测,中国经济稳步增长,中高级以上和经济型以下的车型份额逐渐降低,而SML-H级别的份额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我们觉得未来SML-H级别的车的份额稳中有升,09年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目前来讲经济继续下下滑的可能性不大,中国政府的调控能力是很强的,9月份以来国家不断推出利好政策,如果国家调控得好,汽车市场可能在明年下半年有所起色。目前的消费市场的负增长主要是源于低迷的消费意愿,这部分人可能推迟购车计划,但退而求其次的可能性较小。

  从市场风险看,大型的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强,因为他们的产品在技术方面可以满足市场。目前大家感觉比较明显的是北京地区的限量问题,但是拉动内需是国家目前的方针政策,对于汽车这样的消费品国家出台影响消费的政策应该比较谨慎,或者仅仅限于北京这样的城市。再一个是燃油税,虽然目前油价降至较低水平,但可能还存在波动,尚不稳定,从油价角度燃油税出台的时机适合,但从经济环境的角度来看,稳定还是比较重要,燃油税的不可预期加重消费者的等待心理。

  价格: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除非所有企业都削减产量,否则价格将进一步下降。销量没有达到预期的车型不会放弃竞争,而最直接的策略可能就是降价。

  从新产品供给的角度还是维持今年的竞争的状态。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