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维杰:2008年微车市场分析及2009年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18:35  新浪汽车

  在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汽车动态网(www.chinaauto.net)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上,长安集团市场部产品策划处处长陈维杰做了《2008年微型车市场分析及2009年预测》分析报告。

长安集团市场部产品策划处处长陈维杰
长安集团市场部产品策划处处长陈维杰

  2008年微车市场逆势上扬,从1-9月份增长的高达14.9%,高于整个行业的,今年表现非常突出,近几年看微车的整体增长都是保持稳定的态势,这么好的原因主要是今年的主要原因是一三产业的小私营业主,主要用作生产资料,受经济的冲击不如其他车型明显。城镇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更多新需求。微车企业今年在产品和营销上的提升也产品了促进作用。

  微客、微货同步快速增长,微货的增长高于微客的增长。逐月的销售走势趋势看,除了8月份有奥运会的关系以外,其他几个月增长都是比较高的.

  平头微客的下滑速度是非常快的,微客产品的不断升级,大型微客的增长速度是非常迅速的,轻客车累计销量增速继续下滑,增长已经很微弱。从平头到凸头,再到宽体,微车开始新一轮的功能与技术升级。微车用户县乡化,学历低端化。微货柴油化趋势显现,增长非常迅速,实际上在这个统计中有一些柴油的微货,今年的增长是非常快的.

  09年微车市场的展望,还会保持今年这样非常好的态势吗?还是急剧的下滑?

  1、对明年的微车市场不利的因素,经济的下降是不可避免的,金融危机已经开始影响世界经济了,应该了汽车行业的增长,明年的汽车市场肯定有一个大的幅度的下滑,对微车整体的经济形势肯定会影响微车市场,对微车的影响肯定比其他的车型要小一些,从前几年的增长可以看出来,不管国家怎样调整,微车的市场还是比较稳定的。2、不确定的因素就是燃油税的问题,油价的上涨和燃油税的实施在短期内,半年左右对于这种微车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但是从长期讲不会那么大,一是微车的用途行驶历程长,燃油税的出台使微车的使用成本会增长,同时微车用户对价格敏感对是比较高的,短期内影响是非常大的,但是从长期来看,微车会把部分成本转嫁出去,需求会逐步释放。

  2、明年有利的因素,一是三中全会确定的农村改革,将创造更多市场需求。微车主力消费群体正逐渐转移到县乡及农村;农村改革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村消费能力提高;土地流转将分流更多农村人口从事第三产业,增加微车市场需求;农村改革将促进城市化进程步伐进一步加快,增加微车市场需求。二是微车产品不断升级也会创造一定的需求,今年微车市场分别上市了两款有利升级划时代利益的产品——长安的荣光,明年还会上市长安的星光,可以做11座,宽度更宽,这样的产品无疑会创造一部分市场。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