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亚华:我国交通运输政策对汽车产业发展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18:29  新浪汽车

  在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汽车动态网(www.chinaauto.net)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上,国家交通运输部公路司副司长徐亚华做了《我国交通运输政策对汽车产业发展的影响 》分析报告。

国家交通运输部公路司副司长徐亚华
国家交通运输部公路司副司长徐亚华

  第一.交通运输节能形势

  全球性能源紧张以及气候变化是全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共同的责任,我们国家由于能源的不足,特别是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所以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作为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的举措,我国交通行业是资源占用型和能源消耗型的行业,从近几年的统计数据来看交通运输的能源消耗平均每年增长10.8%,节能形势非常严峻。交通运输业消耗的石油占社会石油总消费量从05年的30%提高到07年的33%,其中道路运输消费的石油占54%。并且,我国汽车运输的能耗水平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比较大,载货汽车百吨公里的油耗比发达国家高30%左右,所以节能降耗是我国运输行业提高效益和提高竞争力的关键。

  第二.车辆技术对交通运输节能的影响

  车辆技术本身有巨大的节能空间,据有关的研究部门研究,当车速每小时60公里的时候,如果重量降低10个百分点,就可以节油3个百分点,如果空气阻力降低3个百分点,就可以节约1个百分点的油耗,降低轮胎阻力4个百分点,就可以节油1个百分点。有此看出减轻汽车重量,降低空气阻力,降低轮胎阻力是汽车节油的三大措施。另外,车辆技术还可以从其它方面产生节能的效果,如货车吨位越大,燃油消耗越低,广泛使用柴油车、混合动力系统,提高发动机压缩比,子午线轮胎代替普通斜交胎,高速车辆安装导流板等等。

  第三.交通部对未来我国汽车产业有关的交通运输节能的政策措施

  由于汽车的生产使用对交通运输节能的重要影响,我国交通部门正在研究采取一些政策措施,引导我国的汽车产业生产更加节油的产品。第一个制度,对营运车辆的燃料实行准入制度,国务院有关部门制订交通运输营运车船的燃料消耗限制标准,不符合标准的,不得用于营运。目前已经制定了营运客车的燃料消耗限制,营运货车的燃料消耗限制及车辆办法两个规定,现在正在制订营运车辆燃料消耗限制标准的实施办法,这个办法实施以后凡是进入运输市场新的车型都要经过燃油消耗检测,达到这个标准的才能进入运输市场,才能取得地方交通部门的营运许可证,油耗达不到标准得就不能进入市场。第二个制度,鼓励加快淘汰高油耗的老旧车辆,对这些提前淘汰的车辆实行一定的经济补偿的办法,加快运输企业车辆的更新。谋求与汽车生产厂家合作,从原来大修理车的模式调整为持续新车的模式,车辆不再进行大修,在客车将进行第一次大修的时候,由生产厂商折价回收,企业再向该厂商购买新车。第三项政策,优化车辆的运力结构,我国交通部提出的目标,到2015年大型车在总运力当中所占的比例要提高到78%,到2020年要提高到80%,客车是要提高柴油的比重,2015年柴油车消耗能源的比例要达到70%,货车柴油车的比例要更高一点,要达到85%。另外在发展甩挂运输,积极推进车用替代能源的应用,鼓励天然气的应用,企业积极参与交通部公布重点推广节能技术推选工作,加强运输组织管理,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等方面也是交通部未来要实施的措施。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