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怀山:我国汽车产业现状及政策取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18:25  新浪汽车

  在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汽车动态网(www.chinaauto.net)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上,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副处长苏怀山做了《我国汽车产业现状及政策取向》分析报告。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副处长苏怀山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副处长苏怀山

  一.我国汽车产业面临的现状

  第一,汽车产业是资本技术劳动密集型企业,具有产量密集度大,科技含量高的特点,近年来汽车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进一步增强,汽车产业对宏观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除了自身快速发展之外,以汽车产业为核心,还形成了一系列高增长的产业群,对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显著,第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创新意识逐渐增强,行业自主研发能力逐步提高,自主品牌汽车取得了明显的进展,汽车数量明显增加,成为我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力量。第三,规模不断扩大,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以骨干企业为核心的合资合作使我国骨干企业的实力不断的增加。四,产品结构不断改善,性价比不断提升,产品品种齐全,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基本能够保证国内市场的需求,汽车产品性价比也不断的提升。第五.节能环保性能有明显的提高,汽车产品由填补品种空白向淘汰落后品种发展,向更加环保节能安全的产品转变,传统产品当中柴油车的比例不断的上升,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的汽车研发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部分车型也已经在运行。近年来,汽车工业企业主动参与国际分工,出口增速大于进口增速,汽车产业保持了增长的良好局面,出口产品结构也在加快优化升级,汽车零部件、中重型载重汽车是出口的拳头产品。同时,为了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国内部分企业也开始参与国际兼并重组,尝试在国外建厂。

  当前面临的一些问题。

  第一个是产业组织结构依然不合理。

  第二,自主开发能力依然较弱。

  第三,零部件生产滞后于整车的发展,跟不上整车开发的步伐。

  第四,当前产业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

  二.发展思路和措施

  第一.采取开发自主发展模式,创立建设创新型的产业,充分利用现有的已形成的产业技术基础和国内外各种研发资源,提高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为建设创新型产业奠定基础。

  第二.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利用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手段整合现有企业已形成的产能资源,形成多种所有制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优化产品结构,引导市场消费,积极扩大产品出口。依靠技术进步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将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提高车辆安全性能作为发展重点,将提高可回收率和再利用率作为发展的首要目标。

  未来开展的具体措施,第一着手修改制订相关的政策,加强行业标准的体系建设,为促进汽车工业行业结构调整,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加紧修订04年版本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进一步理顺管理体系,鼓励企业提高研发能力,提高自主品牌发展力度,启动了道路机动车辆管理条例的研究工作,研究制订乘用车第三阶段燃油消耗限制标准,同时开展汽车工业行业标准的清理工作。第二,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研究制订促进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指导意见,明确自主品牌发展的发展目标,战略,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以及相应的投资金融财税政策,通过整合国内企业科研和市场的资源与其他的相关政府部门间配合,以汽车节能环保安全技术为切入点,加强环保汽车的研发能力建设。

  第二部分是建立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引导零部件产业做大做强,一.对技术水平一般,通用性比较强的产品鼓励企业进行生产。二.对具有一定国产化基础的系统零部件产品,鼓励企业尽快实现和整车企业的同步开发,促进自主品牌产品的发展。三.对目前还不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品,引导汽车产业积极研发,我们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鼓励增加品种,提高水平和质量。四.推进行业联合重组,加快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推进工业和通信业结构调整意见,针对汽车行业,要着力推进汽车生产企业之间的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重组,注重依靠市场机制要形成几家自主发展能力和自主品牌具有规模优势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继续合理推进新增汽车产能,合理的控制新增汽车产能,促进产能和市场需求相适应。最后就是推进节能减排的工作。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