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世锦:当前的经济形势分析及对汽车产业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18:23  新浪汽车

  在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汽车动态网(www.chinaauto.net)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做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分析及对汽车产业的影响》分析报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主要是主导产业的拉动,改革开放30年年均接近10%的增长率靠的是什么?为什么美国、日本以及欧洲国家没有这样的增长率?是因为中国处于一个特殊的增长阶段。我们目前所处的这一轮增长是从02年下半年开始的,当时出现一批新的主导产业,形成了产业增长新的格局。起带头作用的是以住宅、汽车、电子通讯等为代表的先导行业,然后拉动了以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为代表的中间投资品行业,以上两个方面又拉动了电力,煤炭,石油等能源行业和港口,铁路,公路等运输行业的增长。

  我们为什么会有一个快速的增长?就是因为这一系列产业的拉动,一个新的产业增长格局对于我们理解最近5、6年以来中国经济10%的以上的增长率理解目前所出现的波动、理解今后10年乃至15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的经济是一个架构。在2002年这一轮增长中我们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外贸均呈现爆发式增长的趋势。从2002年下半年形成这样的产业格局以后,到2003年就出现了一个结构失衡。

  结构失衡就是说,三个层次的行业一个比一个要慢一点,这样就带来了涨价、短缺、拉动了相关行业的投资的增长。投资是增加生产能力的,生产能力增加了以后生产能力就上来了。从02年下半年开始的这一轮增长就新水平上达到了相对的均衡。平衡的时候,物价会上升,当达到平衡以后,增长的动力就减弱了。于是有了个比较典型的说法––高位趋稳,稳中趋降。这段时间已经发出了很多的信号了,宏观经济政策的首要任务是保增长,经济要进入一个新的上升区域的话,通胀的压力还会来,但是短期已经大大缓解,还可能会出现短时间的通货紧缩问题。

  大家都比较关注的金融危机(金融海啸),从所周知,英国、美国、以及其他发达经济体第三季度已经出现经济衰退。全球经济放缓,对中国有什么影响呢?是不是说中国就是最近一段时间很大的变化,就是国际因素引起来的?就是金融危机引起来的呢?在中国经济开放度已经相当高的情况之下,是很难独善其身的。除了国际的因素之外,国内的因素也就是中国经济自身,也到了一个周期性回调的时候,它本身也进入了一个周期性的阶段,另外,中国经济现在总体上已经进入了发展模式转型的阶段。最近经济的回调有什么特点?我们可以有一定的观察和思考。

  首先是外需下降,2002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汽车产业是整个国民经济中间至关重要的角色,激发社会各个方面的活力,特别是要放宽准入的限制。

  其次,今年应该说三季度汽车产销量明显减缓,数字就不说了,上半年还不错,下半年就出现了大面积回调。我们对今年的预测还是很乐观的,预计可以实现产销量过千万的目标。企业要有过冬的准备,需要做出一些调整。我们现在要练内功,在调整时期的事情一定要做好。

  最后,美国汽车工业陷入了困境,中国企业是否应该去“抄底”?有几个问题事先要想清楚,第一个就是底在何处?第二就是人家让不让你抄这个底?从制造环节来讲,中国在全世界都是最有优势的,我们不要扬短避长。总体上来讲,抄底这件事情或者我们企业走出去这件事情还是积极而谨慎,虽然是套话,但还是有意义的。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