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承林:2008年中国商用车市场分析及2009年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18:18  新浪汽车

  在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汽车动态网(www.chinaauto.net)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上,东风汽车公司管理部运营处副处长黄承林做了《2008年中国商用车市场分析及2009年展望》分析报告。

东风汽车公司管理部运营处副处长黄承林
东风汽车公司管理部运营处副处长黄承林

  中国汽车市场建基于以载货车为代表的商用车市场,在发展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最早第一个100万辆的时候,92年一车独霸,明显就是载货车,后来是客车、载货车、轿车。05年到08年也是这样的格局,商用车市场逐步变化,最后通过不断的擅变以后,最后就是7:3的结果。从05-08年我就不给大家展开说了,再看看载货车市场,整个中国载货车市场销售趋势是这样的,他和乘用车不一样,如果大家把1953年一直到现在罗列下来以后,我个人认为我们商用车正好有一个按照5年计划周期波动的现象,这个表我没有放,我们再看看重卡,重卡这几年实际上是连续增长,在05年出现了一个拐点,结果很快通过调整以后就回升到了07年一个最高点了。我在年初有一篇文章,当时我就写出了叫做盛防卡车市场再出现拐点,我把我们的人均GDP,然后城市居民收入比较以后,发现一个很特别的现象,就是说我们的重卡市场,因为是作为基础建设材料,来生产工具,作为赚钱的工具,他跟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实际上很有关联度,实际上连续高增长的纪律已经不大了,从市场关联因素来看,它波动的机率恰恰增大,在这种情况下,今年重卡市场拐点下跌是很正常的现象。如果按照假定今年增幅28%,保持28%,或者19%的话,实际上跟我们去年比,大家看上一张就可以知道,28和我们58相比实际上下降了30多个点,所以这个情况就是这样的,重卡它的情况也是相似的,重卡实际上在98年的时候通过连续几年下降以后,实际上这几年并没有像大家想象的跌得那么厉害,也就是说如果你把商用车作为一个哑铃的话,那么重卡和微卡是哑铃的一端,中卡是哑铃的中间,另外整个中国市场是建基于中卡的,是一个结合点,所以尤其是在执行某些政策的时候,数字上可能有些企业就会做一些调整,这是它这两年的一个趋势。

  我个人认为客车这几年大家不管怎么分析,都是波澜不惊的状态,因为我们公路的建设一直在有,然后客车相对运行比较规律,它可能定期淘汰一部分,它受城市公交的影响比较大,区域间客流的影响比较大,人出勤的数量是在增加的,总体上不会有大的波动,并且我们从这几年的趋势可以看出来,相对来说不会有太大的波动,可能跌了也是区域性原因造成的,前几个月我们也可以看出来,大客的增长更多的是大客,中客,微客,但是它有一定的市场空间,因为它毕竟便宜。随着农村的发展,这个车农村的市场可能会更大。

  08年政策影响因素,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国3的实施,对国2的车,政府允许企业销售到6月30日,所以导致了那段时间的猛增,其次就是股市连续下跌已经殃及汽车市场。第三奥运会前后对汽车市场有所影响,至少短期内制约了汽车市场的发展,比如说北京限制单双号,然后整个为了建北京奥运,卡车根本不让进去,整个物流系统都会因为奥运会来影响,所以实际上还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并且它的影响短期内是一个负的影响,奥运会结束以后到底给我们汽车市场会带来多大的拉动?我个人认为这种抑制会在奥运结束释放出来,但是释放的程度到底有多大,值得进一步关注。第四,就是连续的自然灾害,对汽车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相当大的影响。

  从今年到明年,商用车会出现一个理性增长的态势,这个是我基于刚才那个图形分析以后的间接,回过来我们看一下,基于这些数字我们对09年进行一个预测,中国汽车市场总量依然有所增长,增速再度减缓,并由此进入理性增长时期,出口也将趋缓,乘用车与商用车销售结构大体仍然保持70:30比例关系,但细分市场结构仍然擅变,近期钢材,煤炭,燃油等出现价格下降有一定的利好因素,油价的回落可能促进燃油税政策出台,大规模多区域的灾后重建仍在继续,有利于商用车需求的释放,特别是重卡及工程专用车等。有专家认为,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总体环境与1994年相似,而基本面略好于1994年。总之,中国车市将进入一个理性增长的周期。

  商用车市场近年来不断出现市场擅变,09年可能又会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无论载货车,还是客车市场都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商用车市场的起伏波动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商用车企业不可因此而丧失信心,应当看到,作为汽车工业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商用车行业与国家GDP增长的相关性很强,即使2009年GDP增长9%,从全球角度看仍是高增长,我相信中国商用车市场依然商机无限,面对商机需要我们智慧营销,开展有神韵的经营活动。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