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飞:我国汽车产业分析及未来发展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18:05  新浪汽车

  在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汽车动态网(www.chinaauto.net)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做了《我国汽车产业分析及未来发展预测》分析报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

  汽车产业曾经历了两个非常高的增长时期,92年突破了100万辆的规模,01年入世,02年出现另一个高增长。93年94年曾出现了一个增长过热的问题,那时的双紧方针导致经济增长速度下来的比较快,98年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出现了通货紧缩的苗头。汽车产业既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同时汽车产业的发展也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发展产生一个巨大的影响。汽车产业从全球来看,基本上都是一个对经济景气周期高度敏感的行业,宏观经济形势不好,产业也会出现问题,宏观好,产业也会好。

  汽车产量增速与GDP的关系,除去2002年2003年在入世之后汽车市场出现的井喷式增长这两个歧异点,汽车产业实际上和GDP的增速还是有很强吻合性的。

  影响汽车消费的主要因素,第一是可支配收入,第二大概是油价,第三是美元的走势影响油价,第四是我国出口比较快,第五是针对汽车的经济政策。

  一些上游产品的上涨对汽车工业的影响,有些能经得住成本上涨的压力,有些是受到很大的负面影响。汽车产业会面临一个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当然这种压力在零部件行业当中已经表现出来了。在新一轮经济的调整期,汽车工业对经济增长起到了非常大的贡献,由于汽车的产业链条很长,它对二类产业当中47个行业有带动作用,这样一个行业就形成了一个高增长产业群,高增长产业群当中起当头作用是几个先导性产业,而影响先导性产业发展的是居民的消费结构升级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汽车产业对国民经济是至关重要的,它占GDP的比例06年07年差不多都是1.6%左右,这是直接带动作用。粗算汽车产业对GDP的影响,大概有4.5-5个百分点左右,直接加间接。因此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就需要高度关注汽车、汽车业的发展才有GDP的发展,这两者跟宏观经济是相互影响的。

  在新的形势下,自主品牌汽车有机遇,有挑战,机遇在于农村市场,挑战在于自主品牌的乘用车,这是自主品牌的近几年发展情况。在新形势下自主品牌的乘用车难处可能会大一点,因此在新一轮的经济调整期,面对的问题可能是:一是需求回落,二是产业竞争战略亟待转型,三是在新一轮全球面临经济衰退的背景下,有可能会孕育着新能源汽车的加速发展,所以现在所面临的问题可能既有一个战略转型,要提高自身创新能力,还有一个新能源汽车。最后面临的一个形势,就是中国收购外国企业还是有一定机遇的。

  对于中长期的市场展望,2010年到1100多万辆甚至于1200万辆,应该不成太大问题,明年的中国汽车产业还是呈一个增长的态势,呈现一个高于GDP增速的增长态势,到2015年1400多万辆是接近1500多万辆应该还是没有太大问题的。最后,产业集群问题,参考日本丰田城的思路,中国也到这个阶段了,产业集群提升有四种模式,现在可能需要一个叫功能提升到价值链提升。再一个就是创新水平,整车集成这块全改比较高,但是发动机等等最关键的方面我们的创新能力还是不够。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