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炳炎: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分析及未来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17:54  新浪汽车

  在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汽车动态网(www.chinaauto.net)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政策研究会副主任陈炳炎做了《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分析及未来发展趋势》分析报告。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政策研究会副主任陈炳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政策研究会副主任陈炳炎

  汽车零部件企业目前的现状,一个改革的探索,单一的在计划经济的时候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通过改革开放,目前现在基本上尤其在零部件行业,这个资本的多元化结构已经形成了,而且在这几种的地区基本上是民营资本,民营资本主导,组织结构,经营要素结构,和经营机制管理的方式都在进行变化,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天津周边,还有东北,都是环绕整车企业形成的零部件的布局,零部件企业必须适应整车厂的要求。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总体描述,基本摆脱了过去那种数量多,规模小,质量差的格局,制造水平明显提高,全面形成了为国内整车厂供货配套的体系。其次,部分企业已经具备自主开发和系统供货的能力,开拓了海外市场进入了国际采购体系,出口量逐年增长。第三,外商投资我国汽车零部件力度继续增强,他们掌握着部分关键零部件产品的核心技术,基本垄断了为主机厂配套的市场。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汽车零部件行业的资产逐年上升,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汽车零部件向专业化转变。这是一个跨国公司引资的情况,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及低廉的劳动力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跨国汽车零部件集团。产业布局方面,目前我国零部件工业在低于分布上已经形成了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湖北地区,中西部地区五大板块,截至到2007年底,我国共有80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基本上集中在这几个地区,其中企业数量最多的浙江省共有1600多家零部件企业,占全国企业数量的20%左右,企业数量前六位省市分别是浙江,江苏,山东,湖北,上海和广东,这六个地区企业数量共占全国企业数量的57.96%。

  零部件产业结构发展阶段

  首先是起步阶段,53年-78年,成长阶段78年-92年,因为当时开始我们搞零部件,搞轿车了,然后92年-2000年,应该说国家出台了产业政策,而且当时我们搞国产化政策,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尤其跟上汽的桑塔纳配套,一下子跟整个轿车的零部件基本上展开了,所以上海目前的零部件的数量,质量现在有能力为我们的自主品牌轿车提供零部件,也可以为合资品牌提供零部件,当然后续如何发展还有待与我们的努力。下一阶段是以2000年为分界线,加入世贸我们汽车行业是付出了代价的,我们零部件所有的准入门槛都开放了,在谈判过程中我们承诺了,国产化不提了,2000年就是我们进去以后,进入WTO以后,我们整车制造水平是提高了,后来我们总的来讲还是控制得不错的,在竞争加大,实际上是我们这几年,这八年中间,国外的所有的零部件先进技术,这对我们也是有好处的,我们起码能看到,能学习到,所以对推动我们的零部件产业是有帮助的,那么到2000年以后,到现在我认为我们是一个融合的发展阶段,当然还包括创新发展,大家不要不在乎,我们自己除了买IBS以外,EBS也有,包括发动机管理系统,共轨系统我们也掌握了,关键还是市场问题,怎么用的问题,所以我认为2000年应该是一个融入发展阶段,这个表现的是我们国家现在零部件行业跟国际上的零部件行业相比是太微小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有这么几个,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没有,OEM高端市场边缘化趋势严重,外资收购,兼并内子企业,尤其是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的战略意图凸显,整车汽车企业掌控关键零部件的能力薄弱。找到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就是我们今后努力方向。

  发展趋势是生产规模化,经营国际化,超前开发和同步开发,这个非常重要,就是我们零部件来讲,应该要比整车超前开发,提前开发以后你整车才能有竞争力,我们以前的零部件实际上是整车有了以前跟进的,跟进开发是没有出路的,你只有参与整车的同步设计,然后你再来提供符合整车性能要求的零部件,现在我们整车的零部件一个要中性化,一个要集群化。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