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克莱斯勒抱团求生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10:29  竞报

  金融危机蔓延之时,汽车业最近集中的焦点在通用和克莱斯勒的合并上,双方希望抱团求生,获得美国政府的财政救援。而11月3日,国外媒体报道,对于通用汽车公司请求美国政府财政援助,以帮助其筹集合并克莱斯勒所需的100亿美元资金要求,美国财政部予以拒绝。美国财政部官员表示,要继续扩大财政援助以帮助通用十分困难,政府也并不太愿意在通用与克莱斯勒的合并中发挥作用。

  实际上,美国政府的这一决议是明智的。通用和克莱斯勒的这次合并谈判,就是试图以美国本土的第一大和第三大的汽车制造商的身份联合给美国政府施加压力。目前不论是通用还是克莱斯勒都没有做好在成本、市场、技术、品牌等方面进行合并的准备,因此此类合作只能说明两家公司在使用各种手段安度危机。

  另外,即使是双方有真正合并的意愿,这也是一次“弱弱联合”。从目前通用和克莱斯勒旗下的车型来看,大排量车型居多,几乎没有环保小车型。在汽油价格不断上涨和节能环保的角度讲,都不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主流。从两家公司的产品线来看,二者的合作也不被看好,产品线过于重合,在轿车、皮卡、运动型多功能轿车等方面,几乎都在同一市场拼杀,因此如果合并能否在短时间降低成本将是个问号。另外,在未来产品规划方面,通用已经把重心转移到燃油经济性方面。通用宣称,到2009年,将有18款车型达到或超过美国环保署“30英里/加仑俱乐部”(7.8L/百公里)的燃油经济性标准。而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并非是克莱斯勒的强项。而真正符合市场规律的合作则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从这个角度看,通用与克莱斯勒的“弱弱联合”并不可取。 孙金凤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