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泰轿车呼之欲出 自主B级轿车明年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09:20  华夏时报

  刚于9月加盟华泰汽车集团、现任华泰汽车副总裁(原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的王殿明,成为了现场记者们追逐采访的对象。

  在一汽集团工作40余年的王殿明,可以说经历了汽车业种种变革和风雨,而他对自主品牌发展之艰辛则是感触颇深。目前,王殿明在华泰汽车主要负责提升集团整体营销体系能力,推广自主品牌,而这正是华泰汽车在时隔一年后二请这员老将出山的原因。

  近日,华泰汽车携圣达菲(参数配置 图库)2.7L汽油四驱自动版现身京城,一场近距离接触华泰汽车的试驾活动由此拉开。在现场,媒体的话题从国IV版圣达菲很快转到了华泰自主研发一事上。

  换标迈出自主第一步

  从海南马自达到海马汽车,从华泰现代到华泰汽车,再加上已经改弦易辙的原北京吉普2500和正在酝酿变革的江淮乘用车,从去年年末开始,国内众多非合资汽车企业纷纷把原来自己产品身上的外包装更换掉,开始从贴牌生产、技术引进走入自主开发的“蜕变”高峰。

  对华泰汽车来说,今年6月份的换标新闻在业内引起很大关注。从特拉卡(参数配置 图库)的新车到国产圣达菲,原来惯用的现代大“H”车标也被换成了华泰汽车的自有车标,华泰汽车正借更换企业标识在一步步淡化韩国现代品牌。而与此同时,记者也注意到,在华泰一切对外活动中,原简称“华泰现代”的企业名称也已换成“华泰汽车”。不仅如此,华泰方面表示,今后其他新车型均将使用自主车标,这表明华泰全面自主研发之路将由此开始。6月上市的华泰圣达菲·跃1.8T车型,正是华泰以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自主研发的决心的最好例证。这款新车的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技术均来自于上汽荣威,其他配置也几乎采用国产零部件。那么,华泰与现代的合作是否还能继续呢?

  华泰汽车品牌部部长高红军表示,华泰目前并没有停止与现代的合作关系。虽然华泰现在拥有了自己的研发能力、动力平台和核心技术,能够不断地开发一些新的产品,但也并不意味着不和韩国现代进行合作,今后的合作主要看需求。华泰也不排除将其他品牌的技术特色运用到华泰的车型上。

  建新基地为求技术突破

  华泰汽车集团目前拥有山东荣成和内蒙古鄂尔多斯两个生产基地。在核心技术开发方面,华泰汽车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兴建的发动机厂已基本完成,占地共10万平方米,该厂将在明年年初开始量产,包括从意大利VM公司买进的柴油发动机技术和从德国ZF公司引进的自动变速器技术,初步规划该厂总体年产量将达到30万辆,将生产1.5L、2.0L和2.8L排量的柴油发动机。据悉,整个项目计划总投资为150亿,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近1000亿,实现各种税收132亿。

  业内人士认为,华泰与现代汽车的合作很难有实质性进展,费了很大劲得到的却是6年前的技术,华泰在内蒙古规划鄂尔多斯项目,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为的是在整车制造、柴油发动机和相关汽车零部件方面有所突破。

  进行自主开发,首当其冲要解决的是如何填补资金缺口。华泰汽车副总裁王殿明告诉记者,对于华泰汽车来说,上马轿车项目所需的庞大资金不是问题,因为特拉卡项目和华泰汽车的母公司恒通集团在房地产领域已储备下不少资金。

  知情人士透露,恒通集团董事长张秀根就是从包头做特种车起家,在内蒙古拥有深厚的人脉,这是他选择在鄂尔多斯建基地的一个原因。而密造轿车项目,则表明他早已有了进军轿车市场的野心。

  自主B级轿车明年上市

  对于即将进军的轿车行业,华泰汽车已经明确指出将起点放在B级车上。高红军表示,明年华泰将首先推出B级车型,分1.6L、1.8L、2.0L三种排量,有汽油版和柴油版两种,目前新车的路试已基本完成。据了解,华泰内部现在暂时停止了从现代引进车型,而将精力更多地放在了自主品牌身上。在华泰明年的计划中,除了要推出自主品牌的B级、B+轿车外,还可能上马C级车。

  为什么华泰率先要从做高端轿车入手呢?王殿明的理由是:“目前国内的自主品牌基本都走中低端路线,受合资品牌的影响。虽然B级车这个细分领域的发展风险大、竞争力也大,但风险与机遇并存,这是提升品牌最有效的途径。无论如何我们也会克服各种困难,有力地打造华泰品牌的知名度。”据了解,一直在北京进行研发的华泰首款B级车,外形上已基本完成,现处于敲定阶段,很有可能会在明年的上海车展首度亮相,销售渠道目前也正在筹建中,预计在明年下半年投入量产。

  王殿明还介绍说,华泰集团的最大目标是在2020年时能成为国际化一流的汽车制造商,而现阶段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打造品牌力度。华泰今后3到5年的规划,是走可持续发展路线,让华泰的汽车产能达到30万到50万辆。

  对于华泰进军轿车领域,业内对其持观望态度。可以看到,做皮卡起家的长城和做商用车起家的江淮进入轿车领域后,其销量和品牌打造并没实现当初所制定的目标,这也提醒华泰所要走的路不会很平坦。但未来谁会成为自主品牌阵营中的王者,还很难说,毕竟自主企业间的差距还不是很悬殊。作者:翟亚男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