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小排量车市场前三季度需求降幅明显减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08:02  南方日报

比亚迪F0外观图片

  久病的小排量车市场已经逐渐康复,有望恢复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前三季度1升排量以下的轿车需求降幅明显减缓。这说明今年“小车回潮”成效初现。

  同比下降小于1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08年前三季度轿车市场分析”报告显示,排量≤1升系列需求降幅较上年同期明显减缓,共销售18.36万辆,同比下降0.91%,与上年同期相比,降幅减缓24.4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1.6升及以下品种继续占据轿车市场最大比重,共销售230.64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0.87%。其中1升<排量≤1.6升系列销售212.28万辆,同比增长17.43%。

  值得一提的是,2.0升以上各系列轿车品种市场表现均不如上年同期,尤其是上年迅猛增长的3.0升以上大排量品种共销售9137辆,同比下降9.17%。报告认为,随着新消费税的推出以及节能法规的逐步加严,企业将会更加关注小排量品种。

  据统计,2008年前三季度,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378.91万辆,同比增长10.19%,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回落15.57个百分点。

  “小车回潮”渐成气候

  今年汽车消费税“抑大扬小”新政实施后,比亚迪汽车借机推出精品小车F0(参数配置 图库),由此打破小排量车市场持续多时的寂静,随后该市场老将奇瑞(参数配置)QQ和长安奔奔(参数配置 图库)均展开促销,市场需求得到一定程度激发。加之今年油价攀升,省油小车再受关注,“小车回潮”因此渐成气候。

  根据确切消息,吉利培养已久的精品小车“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将于本月广州车展上正式放出,必定在A00级市场上掀起更大波澜。熊猫搭载了1.3升中英技术合作发动机,在外观、动力、安全都达到了微型车最高标准,为吉利转型的首款战略车型。而原定年内的奇瑞五娃也可能在明年初之前推出。

  小车精品将是小排量车市场彻底“止泻”,恢复增长的关键。因为此前部分小排量车质量低劣,是造成该细分市场久病的症结。如此后需求恢复,小车质量将可望进一步提高。

  文/图本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梅比乌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