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凯新能源研发进展迅速 无污染客车逐步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14:27  新浪汽车

  从奥运会闭幕式上惊艳亮相的伦敦双层环保客车,到奥运村中运行的新能源客车,再到国内各个城市应用的新能源公交车,近年来新能源客车逐步向我们走来,走到我们的身边。

安凯研发的纯电动客车

  近日,记者从安凯获悉,该公司正在研发一款纯电动客车。“目前,国内制造的新能源客车大都是城市公交车,而安凯研发的新能源客车是旅游客车,该车是在安凯尊驾车型的基础上研发的。”安凯市场部负责人说,“安凯是国内最早把纯电动技术应用到旅游客车上的企业,在提高电动客车档次的同时,也提高了中国新能源客车的技术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一直以来困扰纯电动客车发展的技术难题是续航里程问题。“安凯纯电动旅游客车采用最先进的锂电池+超级电容结构做为动力”,安凯市场部负责人说,“安凯纯电动旅游客车一次完全充电最大行驶距离可达20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80-100公里,完全解决了续航里程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新能源客车还包括,CNG(压缩天然气)客车、LPG(石油液化气)客车、甲醇客车、混合动力客车和氢燃料电池客车。

  “经过多年的研究,安凯的CNG客车、LPG客车、混合动力客车和甲醇客车的制造技术已经成熟,并已经在部分省市大规模商业化运营;安凯的纯电动客车技术也日趋成熟,安凯在2004年9月为12米和8米纯电动客车申请了新车公告,是中国第一批获得国家发改委产品公告的纯电动汽车”安凯市场部负责人谈到安凯新能源客车开发成绩时说,“技术难度更大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目前已经进入试验阶段,从试验数据看,氢燃料电池客车的动力性、安全性、机动性、舒适性、平顺性等性能已经达到商业化运营的要求。安凯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性能已基本达到欧洲一流客车企业的水平。”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氢燃料电池和纯电动客车的大规模商业化营运还存在一定问题。氢燃料电池是以氢气和氧气为原料,氧气可以从空气中获得,较大的技术难点在于怎样获得另一种燃料—氢气。目前纯电动客车采用锂电池技术已经较为成熟,可以进入产业化阶段,但是配套的充电设施的滞后,充电站的建设目前还达不到这样的要求,严重制约了纯电动客车的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新能源客车研发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受限于技术瓶颈,目前新能源的大规模应用仍然停留在降低化石燃料污染的层次上,真正无污染的客车仍然停留在试制试验阶段。但随着企业加大研发的投入以及政府加大扶持的力度,相信不久的将来真正无污染的客车必将走到我们身边。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