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出口累计突破30万辆 1-9月约占全国量5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07:5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王超

  记者从奇瑞(参数配置)公司获悉,截至9月30日,奇瑞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已累计出口汽车11.5万辆,基本达到去年全年销量(11.98万辆)。另据商务部统计,奇瑞1~9月出口占据全国出口量近50%,再次成为国内乘用车第一大出口商。

  近年来,中国成为世界的第四大经济体,其政治和经济地位为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带来机遇,“中国制造”在海外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欢迎。2007年,中国出口额占世界出口总额的比重提高到8.8%,世界排名跃居到第二位,同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达到创纪录的800万辆,但只占世界汽车总销量的12%,海外市场空间及潜力巨大。中国汽车只有参与全球竞争才能真正做大做强。

  全球汽车市场有发达市场,同时也存在欠发达市场,其中发达市场份额占52%,还有36%的市场份额属于欠发达市场。此外,发达市场对汽车的需求也存在梯形结构,由于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发达国家对于中低端汽车,特别是性价比高的汽车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这些都为奇瑞的进入提供了机遇。

  奇瑞汽车自2001年上市后,当年叙利亚客商就主动要求进口,随后一批奇瑞风(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轿车顺利出口到叙利亚。此后,奇瑞连续五年蝉联出口冠军的宝座。“这主要是因为奇瑞创造了三条不同的国际合作路径。”奇瑞总经理助理金戈波告诉记者。

  首先是通过国际贸易,扩大出口,打开国际市场大门。奇瑞产品销售遍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2003年起就一直蝉联国内轿车出口的冠军,目前出口量占据中国乘用车行业出口的半壁江山。

  其次是通过在海外建厂,建立开拓国际市场的根据地。奇瑞已经在俄罗斯、乌克兰、伊朗、埃及、印尼、乌拉圭、马来西亚7个国家建立了8个工厂,目前奇瑞的第九个海外工厂正在筹建中。通过在海外建厂,奇瑞实现了地区覆盖,有效地规避了贸易壁垒及人民币汇率变化带来的风险。

  最后是通过与国际一流企业资本与技术合作,全面进入全球市场。奇瑞的国际合作遍布整个产业链,去年,奇瑞先后与PPG、埃克森美孚、西门子威迪欧、博世、阿文美驰等世界500强企业建立零部件技术合作关系;还先后与美国量子公司、菲亚特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开创了以自主开发、自主品牌为根基的“后合资时代”。

  与过去国内汽车企业的合资、合作协议相比,奇瑞的对外合资产生了质的变化,也是对传统模式的深刻颠覆,标志着合资合作由过去的外方主导(掌握产品知识产权)完全转变为由中方主导。有业内人士称奇瑞开启了“新合资时代”。这种模式最明显的4个特点是:以开拓海外市场为主要目标;以输出产品和技术为核心;以坚持奇瑞品牌的独立性为特点;以提升奇瑞全球竞争力为最终目的。

  奇瑞在海外市场已呈现两大特点:出口产品结构变优,瑞虎(参数配置 图库)、东方之子(参数配置 图库)、A5车型所占比例明显扩大,已超过全部出口产品的50%;出口数量逐年上升并已连续3年倍增,连续5年保持全国出口第一,2007年共出口汽车11.98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64.7%,今年出口将可望突破18万辆。

  “我们的国际化战略现在已收到明显效果。”金戈波告诉记者。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