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雅皮--试驾东本新一代本田CR-V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0:45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操控:手感轿车化

  用一般的方式去驾驶新CR-V,你会发现它保持了日系车容易上手的特点,操控反应属于十分讨好消费者的一类。

  CR-V的操控性类似轿车,刚开始接触时你会发现其方向盘偏轻,不过上路后所回馈的路感却不模糊。与同类的车型相比较,新车转向时方向盘回正的速度颇快,车身反应到位,高速瞬间超车容易切入,且轮胎可牢牢贴住路面不随便摇晃,完全顺从驾驶人的意志。基本上这辆车的底盘反应有八代Civic的影子,车身虽高但易于控制,符合新世代SUV的特性。

  在走走停停的市区道路上行驶,由于使用了电子油门,新CR-V的起步反应并不算爽朗,不过驾驶者只要略为用力地踩踏油门,车身便会有敏捷的表现。路感方面,新车的悬挂设定初段偏软、尾段偏硬,因此乘坐其中相当舒适。而在激烈操控时,底盘又能够提供足够的支撑。不过,毕竟是一部中级SUV,与它所要靠拢的高档SUV相比,新CR-V在蛇形绕桩时受限于偏软的初段悬挂,车身动作没有那么利落干脆;而在经过较大坑洞时,偏硬的尾段悬挂则带来较生硬的震动,当然,能够在这两个项目上表现完美的SUV车型,都是身价不菲,新CR-V相对于竞争对手,驾驶性能已属不俗。

  传动系统方面,新车依然标准配置4WD的适时四驱系统,这套系统自上一代车型改进而来,扭力传输增加20%,且强度也有提升,相形能减少切换的时间差让后轮获得更快、更多的驱动力,由此新车在湿滑路面的瞬间稳定性自然更佳。

  造型:时髦的混种设计

  与内在的轿车化驾驶风格相呼应,新CR-V讲究空气动力学的流线也充满了都市的时尚气息。

  车侧造型是新CR-V最令人惊艳之处,新车取消了原本方正的车窗轮廓,A柱大幅倾斜,车窗上缘的线条宛如抛物线一般向后划去,呈现出类似本田时韵般的海豚造型。与此同时,外扩轮拱与高腰折线也令车门多了几道肌肉感的立体起伏。气派的17英寸7幅式轮毂是全车的焦点所在,整个车身的横向空间也明显增大。

  在车头,新CR-V的水箱护罩采用了双层式设计,镀铬的上半部看上去像是被引擎盖包含其中,塑胶的下半部与头灯连接成一个大大的U形,彰显个性化的一面。此外,新车前后保险杆与侧边装置的黑色塑料防护板,不仅可以防止碎石弹起刮伤车漆,而且也散发出SUV的英气。

  至于车尾造型,新车没有太大的变化,仍然采用直立式灯组以及大面积后挡风玻璃,尾灯由多盏LED灯组合而成,颇具科技感。前两代CR-V的外挂式备胎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放置在车厢行李厢底部的内置备胎,令车身更为简洁。

  东风本田引进国产的全新CR-V,是这款轻型SUV的第三代产品,新车轮廓显而易见地朝圆润方向发展,驾驶手感轻快舒适,演绎了都市化、运动化的设计主题。

  空间:后座编排更灵活

  车身尺寸方面,新CR-V的车高、车长均减少了20mm,轴距依旧维持2620mm,车宽则拓展35mm达到1820mm,空间感比以前更好,同时,车宽增加,新车的前后轮距也各增加30、25mm,配合引擎,变速箱、传动轴均向下摆放,使得新车重心降低35mm,相对有更高的行驶稳定性,而这一点也是CR-V操控感近似轿车的原因所在。

  空间方面,原厂的资料显示,新CR-V仪表台至后椅背的距离延长70mm达到1900mm,后座膝部与脚部空间分别加大了5mm与15mm,乘坐其中更为舒展。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整车变矮,门坎的高度降低了32mm,后车门开启角度从原来的67度增加至现在的80度,从而使得乘客进出车厢也更加容易。

  座椅编排上,新车依然为五座格局。在前排,虽然车身较高,但是驾驶座位却刻意低置,在降低重心的同时营造出颇为理想的头顶空间,坐姿也与轿车类似,而视野则更开阔。在后排,新CR-V的座椅更为厚实舒适,中间座椅增加了独立头枕,三个座椅的椅背都可以独立调整靠背的倾斜程度,同时也具有放平功能。通过座椅后背下面的拉绳,可以配合实际载人载物的需求,方便地将三张座椅整体翻折或是个别独立翻折,当三张座椅全部放倒之后,可以与行李厢连成平坦的车床。比起原先的4/6分离比例,新CR-V这种4/2/4的后座分离比例能够更充分地利用平常很少坐人的中央座椅,方便放置长形的物品。

  在车尾,新CR-V将尾门的开启方式改为上掀式,开门时所占的空间比较小,新车的标准储物空间为524公升,若将座椅全部收折,可以得到一个平面深度达1430mm、最大载物容积达955公升的空间,能放置两部脚踏车,实用性领先同级车。

  内装:质感良好,隔音一般

  内装设计方面,新CR-V的仪表盘采用了当今流行的LED自发光照明,黑色盘面搭配蓝白相间的刻度,看起来相当新颖、时尚。新车在时速与转速两个大圆表之间增加了i-MIS多功能信息系统,能够将车辆行驶过程中的瞬间油耗、平均油耗、预计可行驶里程、车外温度、行驶方向等信息有序地生动地显示出来。

  新车操控界面的变化还包括变速箱由原来安放在方向盘后面改为整合到中控台上,操作杆更为精致小巧;另外,手刹也由原来的普通式样改为类似飞机的拉杆式样,观感与手感都比较特别;更让人惊喜的是,新CR-V的方向盘换成凸显运动风味的三幅式样,高级别的车款上还追加附照明功能的音响快拨键,同时,新车的真皮座椅做工优良,用料上乘,半桶形设计的座椅衬托力足够——如此的贴心升级,也难怪CR-V相当讨好驾驶者了。

  做工方面,新CR-V的中控台以及门板的用料一般,中控台使用黑色的硬质塑料,触感不及软质塑料,门板的拉手虽然设计考究,但是同样以硬塑制成,手感略欠。此外,新车的另一个遗憾就是车厢的隔音一般,路面的噪音很容易传递到车厢,特别是坐在后排座位,感觉尤其明显。

  细节:体现人性化

  新CR-V在人性化的设计方面有长足的进步,在试车的过程中有两个细节值得一提。一是新车在后排顶部位设定一个安全带拉头,从而使得后排的中间座椅具备了三点式安全带,可以方便地安放儿童座椅。另外,在前排的顶部中央设有一个巧妙的杂物格,开启第一级是一面广角镜,驾驶者通过它可以观察到整个后排座位的情况,有助车主掌握儿童乘客的活动情况;开启第二级就变成一个眼镜盒,相当实用好用。

  动力:输出略有增加

  试驾车为2.4升豪华自动挡型号,匹配2354cc四缸引擎,主要的缸体没有变化,但是车厂进行了小幅改进,最大输出功能增加了7kw至125kw/5800rpm,最大扭力依然保持220Nm的水准。新车的变速箱由四速升级为五速,换挡更为平顺。

  架上AX22汽车专业测试仪进行加速测试,在D挡模式下全油门起步,新CR-V的转速表指针飙升到6500rpm接近红线区换高一个挡位,虽然新车的车身重量达到1625kg,但是加速力道十分充沛,变速箱充分发挥出本田引擎发力线性的特性,实际测得新CR-V的0-100km/h最佳加速成绩为11.42秒、达成距离184米。

  刹车部分,CR-V一向都有不错的表现,当加速到100km/h时一脚踩尽刹车,整个刹车过程渐进有力,实际测得新车的刹车距离为42米,耗时3.08秒。

  从实测数据可以看出,新车的加速与刹车功力与同档次的轿车相当,引擎怠速运转平顺,起步、加速顺畅,刹车毫不“脚软”,作为都市用车,CR-V绝对能够胜任。

  ▲设计巧妙的后视广角镜。

  结语

  新一代CR-V外形富有个性,内装精巧舒适,都市味浓郁,车厢的空间实用性也更强,加上动力操控超出同级水准,应该能够满足最挑剔的消费者。

CRV   2.4L豪华自动挡技术规格

发动机

水冷4冲程直列416气阀

变速箱

5速自动

排量

2354cc

最大功率

125kw5800rpm

最大扭矩

220Nm4200rpm

理论油耗

7.6升/百公里

排放标准

欧Ⅳ标准

驱动方式

4WD

制动方式

碟/碟

悬挂方式

前麦弗逊独立/后双叉式独立

轮胎

22565R17

重量

1625kg

轴距

2620mm

轮距(前/后)

15651565mm

长度

4530mm

宽度

1820mm

高度

1680mm

最小转弯半径

5.5m

最小离地间隙

185mm

油箱容积

58

参考价格

23.98万元

  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刘俊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相关车型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