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导购专题 > 正文

要面子还是要里子 2.0L排量车型综合大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0:23 上海青年报

图为广本06款新雅阁上市现场图片 点击查看:上市专题 图片欣赏

广州丰田凯美瑞上市销售渠道全面启动(组图)

广州丰田凯美瑞上市 上市专题 图片欣赏

  排量适中,既不过分牺牲动力表现,又不过多消耗燃油,在具备时尚外观的同时还有宽裕的空间,从2005年起,排量2.0L的车型日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雅阁凯美瑞天籁、马6、领驭等在外形、内饰、配置等方面都已经博得了消费者们的青睐。那么,在消费者越来越关心的油耗问题上,哪款车的表现更
为出色呢?本次,我们将对这些车型的燃油经济性做一个考量,看看哪款车能够让主人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油耗与车重有关

  在尺寸上,雅阁的长度和宽度都是最大的,达到了4854mm、1821mm,车身最高的是凯美瑞1485mm,而外形最为紧凑的则是领驭,虽然它的长宽都是最小的,仅为4789mm和1765mm,但却拥有四者中最长的轴距:2806mm。从重量上看,体积最大的雅阁反而是最轻的,只有1447公斤,然后是天籁1450公斤,领驭1454公斤,凯美瑞则达到1490公斤。从理论上讲,车重每增加100公斤,每百公里油耗就要增加0.1升。厂方公布的综合油耗也反映了这一点:雅阁9.1升,凯美瑞9.4升,领驭为9.8升,而天籁则达到了10升。

  扭矩决定效率和动力

  长期以来,人们还有一个误区,认为发动机的功率越大则动力越强。而实际上,带动车辆靠的是扭矩,峰值扭矩来得越早,发动机就可以越早获得足够的动力,所需的能耗和发动机的损耗也就越少。

  因此,对于一款讲究效率和动力的汽车来说,远比功率重要。在上述四款车中,领驭的最高扭矩虽然不占优势,但是在2000转时,就可以达到峰值扭矩的95%,而最大扭矩在3500转就可以达到,而其它车型都要在4000转时才能达到峰值。此外,在实际开车过程中,还要考虑到风阻对油耗的影响。四者中,领驭和凯美瑞的风阻对油耗系数分别只有0.28和0.29,就要比天籁和雅阁0.32和0.33的风阻系数有利得多。

  动力、油耗各有所长

 马自达6资料图片 上市专题 试车报告

  在实际测试中,领驭2.0MFI的实际百公里油耗在11升左右,比上一代帕萨特大有改观,看来MFI在节油方面还是有一定帮助的。由于能提高燃油经济性的i-VTEC技术是本田的专利,因此雅阁2.0L标准款百公里油耗在10升左右,凯美瑞2.0E4AT百公里油耗在10.3升左右。

  得益于“轻如鸿毛”的车身,马6实际百公里油耗在10.5升左右,百公里加速则进入了10秒以内。君威的车身较重,在实际测试中其百公里加速在12.5秒左右,可能是它那颗娇小的“心脏”难以承受自身的庞大重量吧。在百公里油耗上,君威大约是12升,体现出美国车一贯车大“吃”油多的特点。

  本报记者连忱蔚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