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保监会公布交强险责任限额专题 > 正文

保监会调查:过半数人不赞成交强险无责赔偿条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4:02 法制晚报

保监会调查:过半数人不赞成交强险无责赔偿条款

  调查数据 您对因行人违章发生交通事故,机动车驾驶员无事故责任,但仍承担赔偿责任,并由承保责任险的保险公司赔偿的做法是否赞同?

  本报讯 (实习记者 王凌旭) 在交强险实施了整整一个月后,保监会在其官方网站上进行的一则调查中,仍有超过50%的人对“没有责任也赔偿”条款表示“不赞同”。

  记者了解到,保监会对“行人违规导致

交通事故
机动车
没有责任也要赔偿”这一条款的民意调查已持续了4个月时间,截至今天上午9时30分,参与调查人数约有4000人。

  “无责赔偿”主要是针对交强险与商业三者险的不同点而言的。7月1日开始执行的交强险规定,在交通事故中,投保了交强险的司机在没有责任的情况下,保险公司也会对行人进行赔偿,赔偿限额为400元。而交强险与商业三者险奉行的是“责任赔偿”。

  相关影响

  保险公司忙 索赔人累

  由于交强险在财产损失方面也执行“无责也赔”的制度,即使最简单的一起交通事故,涉案数量也从原来的“一起”变成“两起”。

  记者今日从中国人保财险、中保平安财险和太平洋财险北京分公司了解到,除了在操作面上多了一些程序,由于同一个案子中,商业保险和交强险是不同的赔案号,保险公司的存档卷宗也大大增加。投保人和受害人也要跟着跑腿。

  中国人保财险北分提醒广大投保人,在同一家公司投保可以减少上述麻烦,处理要快一些。

  案例

  三车连续追尾交通事故导致的理赔案

  A、B、C三辆车发生连续追尾,三辆车都有交强险,A车负全责,B、C均无责,三辆车的损失分别为1000元、500元和400元。则车损(不考虑人身伤亡,也不考虑免赔额和免赔率)发生如下理赔案:

  1.A的保险公司在交强险下分别给B和C各500元和400元的车损赔偿。

  2.B向保险公司报案,按照交强险“无责也赔”的原则,需赔付A和C合计400元。

  3.C向保险公司报案,按照交强险“无责也赔”的原则,需赔付A和B合计400元。

  4.A、B、C分别向各自保险公司报案,理赔商业车损险。金额=商业应赔额-交强险已赔金额。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