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自主品牌纷纷造跑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9:12 华商网-华商报

  

比亚迪研发硬顶敞篷轿跑车、华晨研发两门跑车……一时间,沉寂了好一阵子的跑车市场再次热闹起来,自主品牌造跑车成为目前汽车市场的热门话题。

  实际上,自从2003年起,吉利跑车美人豹在北京“起跑”之后,中国自主汽车涉足跑车市场的新闻就一直没有间断过:

奇瑞早在去年上海车展期间就展示过自主打造的中低档跑车;上汽集团在规划中也提出了未来生产中级以及中低级跑车的计划;浙江金花青年汽车
集团也试图同知名的莲花跑车合作……自主品牌似乎已经将触角集体伸向了此前涉足不多的跑车市场,吉利美人豹独揽国产跑车天下的局面明年或可结束。

  ■现象:自主品牌集体“起跑”

  2003年,吉利美人豹第一个打破了中国跑车市场的沉寂,迅速在国内外打开了市场。为了细分市场取得更多的成绩,李书福又开始研发美人豹的升级产品———中国龙。中国龙与美人豹相比,不仅外观有了突破性的变化,而且性能也得到了极大提升。去年,中国龙首次出现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时,引起了全世界的轰动。中国龙预计年底在全国正式上市。

  早在去年上海国际车展前,奇瑞就放话称,他们花费800万元设计费开发的一款跑车,预计今年上市。时值今日,奇瑞的跑车仍然没有任何动静。但有最新消息称,奇瑞并没有放弃跑车项目,他们还在做最后的准备。推出跑车后,奇瑞将成为覆盖全系列车型的国内乘用车生产企业。

  拿到轿车“准生证”尚不到一年的力帆,又将触角伸向了更加高端的跑车领域。日前,力帆相关人士表示,力帆即将生产的跑车将会定位在10万元左右的低端跑车。据了解,力帆是在半年多前拿到国家发改委的汽车生产牌照,和启动跑车项目选址计划的时间刚好吻合。也就是说,尹明善从一开始就有搭建跑车帝国的想法。

  华晨汽车副总裁兼研发中心总经理赵福全对外透露了华晨

新车的规划方案,在华晨尊驰之后,还有M2、M3和H1三项产品开发计划,其中M3是一款两门跑车。华晨跑车上市,将对此前产品线相对薄弱的情况有所改观,也是丰富产品线的一种产品类型。目前,华晨研发跑车产品到了具体阶段,相信不久将在全国面市。

  比亚迪也不甘示弱,据知情人士透露,比亚迪正在研发的硬顶敞篷轿跑整体产品的模具已经完成,样车基本出炉,正在进行最后量产的可靠性论证。该车如若量产,将会是国内第一款

自主研发的硬顶敞篷轿跑产品。

  ■分析:跑车提升品牌价值

  近几年,为什么民族品牌看好跑车市场,并纷纷制造跑车呢?

  专家分析认为,跑车是提升品牌形象、增强品牌文化内涵的重要砝码,跑车甚至可以看成是汽车的灵魂,因此,中国汽车不能没有跑车。一位汽车界的专家甚至过激地认为,厂家生产出来的跑车能不能卖得出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集中体现了这一汽车品牌的内在价值和文化,所以有多大市场甚至有没有市场都不是跑车追求的惟一目标。中国自主汽车进军跑车市场,充分证明了中国汽车的发展实力,今后中国汽车在国际上的地位肯定会大大提升。

  此外,从目前的国内跑车市场来看,进口跑车在唱主角。从价格上看大致可分为三个档次,150万元以上的超级豪华跑车、150万元到60万元之间的豪华跑车和60万元以下的跑车。可见,中低端跑车市场出现了空白带,自主品牌企业正是看到了这一巨大潜力,于是纷纷投产跑车,以期扩大影响,提升品牌竞争力。据《华西都市报》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