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侧碰和后碰安全标准7月实施专题 > 正文

新车评估计划7月起执行 老车型面临达标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5:12 华商网-华商报

  《汽车侧面碰撞的乘员保护》、《乘用车后碰撞燃油系统安全要求》等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从7月1日起强制执行。这意味着今后购车人将能买到安全性能更高的汽车,出行更有保障。

  ■老车型面临达标挑战

  据了解,在售车的侧碰及后碰标准将于标准发布之日起36个月后开始实施,也就是说目前市面上销售的车型,可有3年的过渡期来达标。

  但昨日上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表示,这两项碰撞标准实施后对部分汽车企业仍将有较大影响。比如目前在国内市场上的一些老车型,为了节约成本、省油而减轻了车重,取消了车身的侧面防撞杆;此外,还有一些车型在设计之初就没有考虑到侧面碰撞等安全问题,而这些车型要通过国家的新碰撞标准,难度不小。

  另悉,如果老车型在规定时间内还不能改进达标,将不能进入市场,最后将逐渐被淘汰出局。

  ■新车型过关难度不大

  若想达到侧撞标准,汽车的车身结构需要进行相关调整,据专家介绍,这对于近年来上市的新车难度并不太大。

  上海大众公关部经理陆军则表示,上海大众的新车都是全球同步车型,上市前必须要满足欧洲、北美等地区的安全碰撞标准。

  

自主品牌
长城
汽车新闻发言人商玉贵则表示,“出台侧碰和后碰安全标准让消费者买车又多了一层保障。”

  ■不久将推出新车评估计划标准

  昨日上午,汽车安全专家陈序博士表示,国家强制执行的汽车安全标准只是一个行业性的准入门槛,不能说明哪个车更安全。

  而据赵航透露,为了能够定量分析车辆安全,中国将于8月份左右推出C-NCAP(中文称为“中国新车评估计划”)的评价标准,在更严重的碰撞环境下对车内乘员的伤害程度进行评价,并据此对试验车的安全性分级,五星最高,一星及格。

  据介绍,C-NCAP要比国家安全法规更严格。明显的区别是:中国法规是以每小时50公里的速度正面碰撞,而C-NCAP标准是以每小时56公里的速度碰撞。据《法制晚报》

  背景链接

  “双碰”的达标要求

  所谓“侧面碰撞”和“后面碰撞”试验,就是让一块硬而重的障碍物,以50公里/小时的速度,从侧面或者后面撞击静止的汽车,碰撞后,要求车辆的车门能够打开、燃油不泄漏、车内的试验用假人不能出现太大伤害。

  我国现行的汽车安全碰撞标准,只有正面安全碰撞。而据统计,在

交通事故中,发生车辆侧面碰撞所占的比例约为20%到30%。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