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交通安全专题 > 正文

北京公交免费新规定 1.2米以下儿童可免费乘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4:20 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市公交集团宣布实行13年的公交车儿童免费乘车线“长个儿”了

  公交1.1米线长高10厘米

  没贴新标识的公交也用新标准本报调查显示幼儿园大班儿童身高普遍超“标”

  本报讯(记者王佳) 实行13年的公交1.1米线终于度过自己的“儿童期”,今天长了10厘米。

  上午11时,市公交集团宣布,1.2米以下身高的儿童都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免乘标准提高了10厘米。

  据了解,昨晚,市公交集团连夜给全市1.6万辆车贴上了新的高度标识。新的高度标识为绿底,上面写着“儿童标高1.2米”的白颜色的字。

  在单机车上,前后门的扶手处贴有新标识,通道车则在前中后三个门的扶手上都贴上了新标识。

  市公交集团透露,从今天首班车开始,包括还没来得及张贴新标识在内的全市所有公交车,都将采用新的免费乘车线高度标准,对1.2米以下的儿童实行免费乘车。

  接下来几天,本市所有公交车都将陆续换上新的高度标识。

  在此之前,北京按照1993年建设部、公安部的规定来执行的儿童免费乘车标准1.1米备受争议。

  根据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北京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2000年对本市3至6岁幼儿身高的统计,6岁男童身高均值为119.3厘米,女童身高均值为118.7厘米;其中城市6岁男童身高均值为120.1厘米,6岁女童身高均值为120.2厘米。

  新闻背景

  幼儿园大班 儿童多高过1.1米

  本报4月14日曾做过测试,发现目前学龄前儿童身高超过1.1米的非常普遍,呼吁提高公交车1.1米线。

  一家幼儿园的大班有28个小朋友,17个孩子是5岁,11个孩子是6岁。测量结果发现,只有两个五龄童身高没到1.1米,也仅差了1至2厘米,其他孩子全高过免票线。

  市

人大代表刘红宇多次提出关于调整儿童免票标准的建议。刘红宇自己还到幼儿园进行了实地调查。在陶然幼儿园,1/3以上的孩子在幼儿园毕业前身高就达到了1.2米,有的还长到了1.4米。

  北京劳动技能培训中心育婴师培训中心的陈刚主任说:“以前,很多生活必需品都供不应求,影响了母乳质量,从而也就影响了孩子的身高。”

  20世纪90年代开始,城市人口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人工代乳品中含有各种丰富的营养元素,摄入的营养远比以前要均衡、全面。孩子在长个期间,吃得也比以前好。

  我国已将免票线提高到1.2米的城市,包括海口、上海、长沙、合肥、青岛等。辽宁省和杭州市、郑州市则提高到1.3米。

  文/记者荆浩

  今天上午10点半,在一辆6路公共汽车上,新的身高标准牌已经贴在了售票员身旁的柱子上。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