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新SUV专题专题 > 正文

高油价、消费税新政致使SUV市场走上分化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0:01 上海青年报

  就在油价、消费税重压,成本上扬、竞争激烈众SUV厂商身心疲惫时,日前,SUV市场逐渐区分出了两条不同的道路,实用型和都市型,为整个SUV行业的破局指出了两条不同的方向。

  面对成本上涨,国产大排量轿车、合资SUV车型如一汽丰田陆地巡洋舰普拉多东风本田CR-V纷纷涨价。而在中档SUV中竞争进一步加强,一部分企业将主攻方向放在了“
都市”。长城明确向小排量轿车和都市轿车化SUV靠拢,并将都市化车型哈弗作为主打。其他如双环、中兴、陆风等也纷纷向都市化发展。双环研发的新款轿车也即将要登场。而江铃陆风也推出了第一款“多功能家庭轿车”“风尚”。

  与都市化路线相比,民营汽车企业更加偏向于实用型的道路。如广东福迪公司福迪探索者Ⅲ,近日就迎来了上市后的热销场面。据了解,在广东、四川地区的总体增长量是以往的200%。福迪公司总经理蒋国仪表示,虽然油价和消费税给SUV施压,但并不是真正没有SUV的生存空间。我们认为高效、节能的柴油型车将是今后一个主流方向。之所以会出现向都市型和实用型的分化,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市场的需求导向。

  -节油测试站

  测试车型:福田风景快运1、快运2测试路线:沪青平公路-周家嘴往返时间:1小时平均油耗:4.04L/百公里(柴油车),7.8L/百公里(汽油车)短评:在受到汽油价格不断攀升的压力,国内柴油轻客市场的需求正在不断的升温,风景快运1、金杯海狮东南得利卡、依维柯等厂商也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研发新的车型。此次测试的福田风景完全在高速情况下运行,有如此的油耗表现,实属难的,这个数字比其它竞争车型小了不少。福田汽车等正以良好的开拓者姿态和示范效应,掀开我国柴油轻客市场绽新的一页。

  编者按:上周,油价的再度上涨刺痛了不少有车族的心,也挡住了准车族们买车的步伐。究竟什么样的车子能省油?从本周起,本报将开设节油测试站。让记者实地测试各个车型的节油效果。(记者连忱蔚)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