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SUV市场两路纷争 实用型向左都市型向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4:35  新浪汽车

  经历05年的市场洗礼,SUV并未渐入佳境。相反油价上调、新消费税出台则将其推向两难境地。再加上原有的成本上扬、同质化竞争严重等一些系列问题,众多SUV厂商早已身心疲惫。在这种情况下,以广东福迪汽车为代表的实用型SUV军团和以长城为首的向都市化靠拢的SUV军团终于揭竿而起,为整个SUV行业的破局指出了两条不同的方向。

  在2006年之前,这两股力量还是同一市场“分羹而食”的兄弟,如今却分道扬镳各谋一路,这到底是重压之下的被动突围,还是竞争之后主动出击呢?

  狼烟四起 SUV遭遇“切肤之痛”

  2005年迫于市场压力,我国成品油价格相继进行了5次上调,而今年3月26日零时开始成品油再次上调,又让汽油每吨价格上升了300元。尽管上升的比例并不高,但是对于广大汽车使用者来说心理影响还是较大。尤其对被人们视为“油耗子”的SUV来说,油价上升无形中加大了SUV用户的使用成本,这又为消费者选购SUV增加了一道壁垒。

  毋庸置疑,4月1日新消费税的出台又让SUV市场雪上加霜。面对大排量SUV的税收成本上涨,很多进口高端SUV厂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涨价,随后国产大排量轿车、合资SUV车型如一汽丰田的陆地巡洋舰、普拉多,东风本田的CRV也都纷纷调高了价格。

  在中档SUV方面,长城汽车宣传部长商玉贵透露,受消费税的影响,长城每辆车的成本要增加4000元。郑州日产则表示目前的经营利润率只有2%,企业难以承受,将会考虑由其他各方来分担。而广东福迪公司则对外宣布新品探索者Ⅲ不提升价格,企业将通过内部调整和多渠道发展来抵消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其他一些诸如规模小、成本薄、压力大的低档生产企业则在消费税出台之后表现恐慌。

  从上来看,在政策影响下SUV成本激增,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多重压力使得SUV市场狼烟四起,对此,业内人士指出,SUV亟待要明确自己的市场定位和发展方向,这样才能从本质上改变企业境况,从而进一步扭转市场。那么,国产SUV的市场究竟在哪里?

  竞争加剧 SUV向都市型靠拢

  早在2002年“经济型SUV”的概念就被提出。当时以低价策略上市,迅速迎合了众多收入不高,却对运动越野感兴趣都市白领的喜爱。由此也便奠定了中国经济型SUV在都市化领域的竞争实力。随后众多企业如中兴、大迪、双环、吉奥等企业也随之跟进,使得市场容量不断扩充。

  但在随后几年的发展中,SUV市场整体销量放缓。从多年SUV的市场实战经验来看,如今的消费者更加理性,选购经济型SUV考虑的因素更为仔细,比如品牌、质量、性价比、配置、使用成本及服务等多个方面都要权衡。当年单凭外观好、价格适中的经济型SUV渐渐失去了竞争力。取而代之的将是更加节能、环保、适合用户自身需求的产品才能生存。另外体现的是,目前市场出现的竞争混乱的状况,就是因为一些企业不明白细分市场寻求出路,致使盲目跟随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

  为此,除了长城汽车逐渐明确向小排量轿车和都市化SUV靠拢外,国内其他的企业也在密谋行动纷纷转向都市化发展路线。其中双环也转向发展乘用车领域,最新研发的新款轿车也即将要登场。而江铃陆风也将发展重点放在了轿车生产上,推出了第一款“多功能家庭轿车”的“风尚”。

  立足需求 实用型SUV愈走愈强

  与蜂拥奔走在都市化路线的企业相比,广东福迪公司却走出了差异化的一条路——实用型SUV。尽管去年福迪公司就已为战略转型做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活动,但是面对今年越来越紧迫的形势,福迪实用型SUV似乎又再次找到发力的时机。首先是今年3月新品福迪探索者Ⅲ的全面上市,接着迎来了上市后广东、四川地区的热销场面。

  正如我们广东福迪公司有关领导所说的:“油价的一次次攀高和新消费税的出台,让SUV行业在危难中看到了新的发展方向。我们更加关注符合中国国情和市场需求变化下的SUV空间。为此我们将发展柴油型节能车作为我们的主要发展方向。另外,在我国多山地、沟壑的西部地区和广大中小城市及城乡结合处,我们发现随着经济增长,一些厂矿单位及个体私营业主对SUV高用途、高性能的需求旺盛,这部分群体相对于油耗和费用问题将更关注于SUV的产出价值。”

  在柴油型SUV与众多汽油型的中档轿车使用比较,我们算了一笔帐: 2.8L排量的柴油机,油耗仅在6.8L左右,按0号柴油每升4.55元来说,每百公里柴油费用为30.94元;2.0L排量的汽油机轿车,油耗在11L左右,按97号柴油每升4.95元来说,每百公里汽油费用为54.45元;由此可见柴油型SUV比汽油轿车每百公里省油费23.51元。按照10万公里计算,柴油轿车直接省出23510元。

  事实上,福迪认为实用型SUV首要保证的是产品质量。新推的探索者Ⅲ就在质量和节油方面优势突出。采用三菱底盘使行车更稳固。2.8升五十铃第三代技术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极具燃油经济性。在今年4月,由新浪网、四川在线、华西都市等20多家主流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国民最喜爱的自主品牌汽车”的评选活动中,探索者III以实用、节能、适合中小创业者首选用车的理由,获得了“2006最佳实用型SUV”奖。

  另外,面对消费税的出台,福迪公司则采用多渠道内部调整来抵消成本上涨的压力,加大了零部件及配件方面的投产,同时也通过出口周边国家来拉动销量。而且,从福迪目前的销售状况来看,也确实证明了其实用型路线的日渐成熟。

  在我们销售中发现,有相当一部份已经拥有经济型SUV的老用户现对SUV有了新的看法。一位跑运输的卢先生在选购探索者III时说:“当初选购经济型SUV仅是在同档次产品中做外观和内饰的比较,但在使用过程中却发现,质量和车辆的使用价值才是最关键的考虑因素。像自己从事多拉快跑的运输行业,拥有一辆即省油又耐用的SUV很重要。”

  由上可见,虽然长城与福迪举起了不同的旗帜,代表着破局的两个方向,但从双方良好的发展态势来看,俨然两条队伍都已找到属于各自的市场空间。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