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交通安全专题 > 正文

广州电子眼分布五一后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9:56 南方都市报

  超速车辆呼啸而过,“咔嚓”一声,车后的电子眼拍下了车辆违章的画面,司机大呼倒霉,“咋就不知道这里有摄像监控呢。”5月1日起,随着广东省颁布的第一部地方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正式实施,司机们或许再也不用挖空心思“防范”了。广州交警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按照条例规定,广州市130多个电子眼的安装位置将向市民公开,但是,超速者也将被严惩,最高罚款可达2000元,比原先翻了一倍。

  在广州,新条例还有着许多令人关注的地方,诸如交警执法、校巴问题等等……近日,记者走近基层交警,试图将新条例贴近民生的内容向广大读者进行解读。

  超速驾驶最高罚2000元

  新条例规定:交通信号、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的设置应当符合道路

交通安全、畅通的要求和国家标准,并保持清晰、醒目、准确、完好……驾驶机动车超过规定时速50%不足100%的,处1000元罚款;超过规定时速100%以上的,处2000元罚款。

  交警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按照新条例的规定,广州全市130多个电子眼的分布将被公开。相关人士则认为,这是政府管理公开化和透明化的表现。司机阿权说,“新司机为了找电子眼,往往会走神,容易出事故。”五一后,这种担忧或可消除。

  “公开并不等同于纵容”,交警人士解释说,新条例实施后,超速者所面临的惩罚比原来更重。原先超速的最高罚款为1000元,新条例实施后,对于超速者的处罚将更为严厉,最高罚金额翻了一倍。

  校巴喷色将醒目上阵

  新条例规定:本省注册登记的机动车应当按照下列规定喷涂、粘贴标识、标志:专门接送中小学生、学龄前儿童的车辆驾驶室两侧喷涂车属单位名称、核载人数,车身按规定喷涂统一颜色,车身后部喷涂“校车”字样、高速公路最高行驶限速;而机动车遇喷涂“校车”字样并载有学生的车辆应当让行。

  去年,女童小溪惨死车轮下,让校巴的管理弊端再度凸显。广州很多学校尤其是私立学校的校巴,表面看上去往往只是一辆普通的中巴或大巴,并没有喷涂上校巴标识,更未打上学校名称,“给校巴打上标签,一目了然,有利于各个有关部门加强对校巴的管理;司机朋友见是搭载学生的校巴,也往往会注意驾驶安全,避免伤及幼小,”有教育部门人士如是说。交警人士表示,这有助于防止校巴

交通事故的发生,加强源头管理。

  未系安全带不罚乘客罚的哥

  新条例规定:驾驶人应当督促乘坐人员使用安全带。驾驶人不得在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情况下驾驶机动车。

  

出租车司机们可要注意了:如果前排乘客没有系上安全带,车辆一旦被交警拦截,受罚的并不是乘客,而将是您自己。

  昨天下午,记者在五羊新城就亲眼看见了这样一幕:一名中年男子拦下了一辆绿色出租车,坐到前排后,司机要他系上安全带,可他却死活不肯,口里还喃喃不休地念着“这样憋着多难受啊”。为生意着想,该司机最终没有勉强他。

  交警人士提醒广大出租车司机,千万不要为了生意而将交通安全防护抛于脑后,否则受了罚,苦果还得自己吞。根据新条例,如果车辆违章停在禁停区域内,交警将改变以往“先劝离、再执罚”的做法,可以直接罚款,提高了执法的效率,避免了纠纷的产生。(转载请注明来源:南方都市报·奥一网)

  肇事逃逸担责逾七成

  新条例规定:发生交通事故后当事人逃逸的,逃逸的当事人应当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但是,有证据证明对方当事人有过错的,由逃逸的当事人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

  驾车撞了人,不论对错,司机不仅不下车查看处理,反而一踩油门呼啸离去,当事人往往因为错过了救治时间而遭受更为严重的创伤……

  记者了解到,即将实施的新条例,首次对交通肇事逃逸者必须承担的责任给予了明确。

  交警表示,所谓的主要责任,指的是全部责任的七成以上。而如果在广州地区肇事造成无名氏身亡,按照新的条例,赔偿金额将在20万元以上。

  (陈捷生)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