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冬日出游专题 > 正文

自驾游途中汽车抛锚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1:10 南方都市报

  很快又到春节了,有车族自然不会放过这个难得的长假期自驾出游。人在旅途,虽说出行前车主们大多数会有备而去,但车在半路,有时发生什么意外,还真让人手足无措。万一不幸遇到这种尴尬情况,也不必郁闷,只要掌握相当的应急技巧,就可以解决涉及车辆故障等的一些紧急情况。为此,广州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锦明指出,驾驶者最好能够在防患于未然的同时,掌握一定的应急技巧。

  及早准备慎防意外

  通常发生意外,都有迹可循,所以,一些被忽视的陋习,最容易留下安全隐患。全体乘员系好安全带是人人皆知的常识,可是后排乘员,就绝大部分都没系好安全带,特别是到了

高速公路上,这种习惯十分危险。

  同时,车主不要光顾开车甚至与朋友们嬉笑,开车的同时,要时刻注意仪表的水温、机油、汽油尺;用听、闻的方法留意发动机和底盘有无异响及异味;按照车辆的经济时速行车,既省油又安全,越是平坦宽阔路面越是要控制车速。

  驾驶时,要轮流驾驶掌握时机,不要逞强长时间驾驶,日均里程高速公路不要超过600公里,每200公里应休息一次;普通公路不要超过400公里,每150公里休息一次。

  到了目的地之后也要懂得自我维护,如检查燃油、机油、冷却水的储存量,加汽油、柴油一定要到大型的油站,而且不要等燃油耗尽才加油。检查轮胎气压是否正常,有无异常磨损,清除胎纹中的夹石和杂物。否则,回程时车辆可能出现意外情况,其实有些意外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掌握车辆故障应急法

  陈锦明认为,尽管事前做足准备工作,半路上仍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刹车失灵、轮胎陷入泥坑、高速行驶过程突然爆胎、燃油用尽、油底壳撞坏造成漏机油等。但只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故障多数是可以自我解决的。以下将举例说明一些特殊情况下的应急方法。

  刹车失灵:当车辆翻山越岭长距离下陡坡的时候,很多车主会一直踩着刹车,当刹车掌和刹车片(股)长时间摩擦会产生高温,致使刹车失灵。所以车主在下长坡的时候,应该把挡位挂在低速挡位置,让低速挡来拖慢车辆,而不应长时间使用刹车。如果感觉刹车失灵,应在立即换低速挡的同时,借助手刹把车停下来,让刹车掌和刹车片(股)自然冷却后才继续行驶。

  轮胎陷入泥坑:当倒车仍不能离开泥坑时,切忌加大油门硬冲,这样只会越陷越深,最好的办法是通过其他车辆用自备的拖车绳把车辆拖出来,如果没有其他车帮助或地形条件不允许,这时应用千斤顶把车顶高,然后往泥坑垫石块。

  高速行驶过程突然爆胎:如果在80公里时速的情况下前轮胎爆胎,切忌急刹车,否则容易出现翻车事故,此时应把好方向盘,缓慢刹车。

  燃油用尽:燃油用尽而抛锚的现象在

自驾游途中也时常见到,大部分原因是车主怀着侥幸的心态在燃油灯亮的情况下继续行驶。当燃油灯亮时理论上仍然可以行驶30公里,但由于各种车辆的技术标准不同而有所差异,所以车主们在油箱的储油量在三分之一时就要及时加油了。另外,可以自备一个铁制食油空罐,可以到其他
加油站
取油。

  油底壳撞坏造成漏机油:凡是车辆行驶过程中底盘碰到石块,一定要停下车来检查有没有碰坏油底壳(机油储存室),有没有漏机油现象,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就要尽快把车开到就近的修理厂处理。如果附近没有修理厂,只能边开边注意机油灯,当机油灯亮的时候车辆绝对要停下来等待救济,但这个办法是不提倡的,因为有些车辆的机油灯会出现失灵的情况。

  可向“汽车拯救网络”求救

  旅途中,有的车辆出现的故障自己还真不能解决,一些车主情急之下,就让路边小店解决。倘若车辆遇到比较大的故障,车主应该拨打当地114查询一个名为“汽车拯救网络”的电话求援,这是一个组建于前年,在去年得到完善的全国汽车急救网络,两小时内,故障车就会得到救援,问题较小的可以当场自己解决。陈锦明特别提醒车主,取车后,不要急着走,车主应开车体会一下故障现象是否已经消失,并注意检查整车状况,与送修前的记录进行对照。(记者 梁罗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篇。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