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新浪试车总汇专题 > 正文

德美优质混血--克莱斯勒300C2.7L型号试驾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3:23 南方都市报

  300C车系的魅力何在?不仅是复古的外观、宽敞的空间,沿用上一代奔驰E系的稳健底盘也是吸引买家的重点。尽管300C车系的组装质量与品牌效应没有奔驰E系那么出类拔萃,但相对实惠的价格足可以弥补上述两点不足。

  美式大车威力慑人

  克莱斯勒一向都是坚持制造大车身的汽车,无论是轿车或是MPV,只要挂上醒目的飞翔车标,那就意味着就是一部体形高大的传统美式汽车。

  因为300C车身够高够大,看起来自然威风很多,同时也有利于空间编排、增添设备、加强车内隔音、强化碰撞安全标准等等。

  无论是谁,看到300C的第一眼,都会觉得它的车体庞大,而且看起来颇有60年代美式轿车的风韵。经典的盾形车头是300C车系的标记,贯穿了前保险杠,造型跳出了传统设计的枷锁,使全车充满张力与工业美感。车门把手具有欧洲轿车的厚重质感,大轮拱也让人不敢轻视300C的实力。单从视觉效果审视300C,其造型应该属于“坦克化”的一类,在路上行驶肯定是众人关注的焦点,也正因如此,300C光凭独一无二的外形就足以说服消费者买下它来炫耀一番。

  当我坐进300C的司机座位,第一感觉便是觉得坐姿要比普通轿车高,有一种开城市SUV的感觉。虽然车身采用高腰线设计导致车内视野缩小,但是对提高侧面碰撞的安全性有相当大的帮助。由得克萨斯州小牛皮精心缝制的带记忆功能的真皮座椅,可电动8向调节,同时具备加热功能,较长的座垫使得驾驶者的腿部获得更佳的支撑力。

  在空间上,300C的底盘尽管是源自于旧E系,但车厂还是坚持美国车的一些传统,所以这辆车的车身尺寸也比旧E系大上一号,轴距更达到3048mm的大型房车水准,只有车高因短车窗的关系缩减了近5厘米。由于轴距接近S系的水准,无疑让300C的后座腿部空间明显优于同级竞争对手,乘客几乎可以是“瘫”倒在宽如家居沙发的座椅上。300C的后座椅背还具有4/6分离功能,可方便地进行折叠,将原本就已达到504升的行李箱容积再进行扩展。

  入门级别配置不缩水

  由于试驾的2.7车型属于车系的入门级别,跟以前试驾过的3.5型号相比,取消了电动调节油门、刹车脚踏板功能。

  300C除了外形空间要比同级车大气外,样样都要抢第一,因此丰富的配备同样是300C的特点,就连这部入门级的300C 2.7也不例外。

  300C 2.7的多功能方向盘上集合了音响、电话和行车电脑控制键,不但易于操作,还降低了行车中驾驶员分散注意力的可能性;双区独立控制的自动空调能够感受乘客与驾驶员周围的温度,自动满足各区驾乘人员对温度的不同需要;另外,一键点触式天窗、带防夹功能的

电动车窗也都列为标准配置。值得一提的是,300C 2.7还配置了INFINITY超级音响系统和6个扬声器,为驾乘者带来非同一般的音响效果。

  在安全装备上300C也毫不含糊,标准配备的Sentry key

发动机防盗系统,每次点火时都会自动检测钥匙密码是否与发动机密码相匹配,即使有人企图用非原配钥匙启动发动机,车辆也不会被盗走。包括ABS、EBA、TCS及ESP在内的电子系统令300C在主动安全方面得到有力的保障。在被动安全方面,300C 2.7除了安装前排正面多级安全气囊之外,车身结构设计也考虑周到,这使得300C在美国道路安全管理局(NHTSA)的碰撞试验中,拿到正面五颗星的评价,侧面也达到了四颗星的标准。

  扭动车钥匙,引擎咆哮一声,让人精神为之一振。扳动变速箱拉杆切换入D挡,轻踩油门起步,感觉油门的回弹力相当有韧性,让我找回上一代奔驰车系的驾驶感觉。

  与驾驶别的轿车相比,操控300C驾驶者右脚踩踏油门的力度要稍大一些,试驾的2.7升基本型号标准搭配四前速变速箱,慢车行驶表现非常柔顺、自然,操控起来也很容易。起跑之后,我反复踩踏油门试试这具变速箱的换挡反应,目的在于了解300C的换挡动作是否顺畅。通过试驾,我们感觉当300C升上高挡的时候,变速箱的顿挫感并不明显,一般人难以察觉。在减挡反应上,变速箱的动作并不是很快,这种调校其实有一个好处,那就是保证行驶的顺畅性,不会让车身有太多的前俯后仰的动作,尽量减少车内乘客的不适。

  至于动力,试想一下,用2.7升引擎拉动超过五米的车身,当然不会有凌厉的表现,引擎的发力区也集中在高转速。300C的V形6缸引擎为可变进气岐管机构,在转速上3000之后加速力道较为直接,之前则表现较为柔和,其0-100km/h加速并不优异。你要明白它出现的初衷并不是侧重驾驶乐趣,它定位是一部高车身、大体积的中高级轿车,平稳地开着它,乘客坐得舒适才是其职责所在。

  大奔底盘稳定舒适

  据原厂资料显示,300C全车约有20%的设计及零件均来自W210。

  300C前悬挂结构采用短行程、长支臂结构,后悬挂则为独立式五连杆结构。乃是沿用源自奔驰上一代E系列(W210)的底盘系统,并且同样采用前置后驱的传动布局。

  许多人会认为舒适取向的300C,悬挂应该是软调设定的,而事实正好相反,它的悬挂不但不软,行程也不长,操控起来反而有点硬调的味道,其实车厂正是通过这种硬调的设定来平衡由于高车身所带来的侧倾。

  在进行模拟蛇行绕桩的测试中,300C的左右摆动幅度比旧E系列要大,让驾驶者有不安定的感觉,但事实上300C的过弯极限不小,纵使长车头不利于转向灵活度,不过得益于后轮驱动系统、稳健的悬挂,再加上ESP电子动态稳定程序的辅助,驾驶者应付各个弯道也不会吃力。

  300C的方向盘转向所需力度较一般美系车来得重一些,有比较清晰的路感回馈。在试驾场地来回高速行驶,300C表现相当轻松,然而原厂配备的225/60R18车胎抓地力的表现只能说是普通,用快一点的车速过弯,轮胎发出的尖叫声总让驾驶者不得不放慢脚步。

  舒适性方面,300C后悬采用的独立式五连杆结构十分适合中国道路,行驶过程中的舒适性相当不错,碎震或较大的颠簸都能应付,操控性与舒适性之间的平衡性拿捏得很好。(记者 刘俊)

  美式的奢侈舒适混合经典的细节,令300C韵味十足。

  ■ 结语

  通过试驾,我们不难理解,300C凭借出色的组装质量,加上FR的车型设定与相对实惠的价格,其整体

性价比无疑超过双B车系。

  克莱斯勒300C技术规格

  引擎排量 2736cc 压缩比 9.9 最大马力 193ps/6400rpm  最大扭力 258Nm/4000rpm  前悬挂系统 独立式双A臂  后悬挂系统 独立式多连杆  轮胎规格 225/60R18  变速系统 四速自动  驱动方式 前置后驱  刹车系统 四轮碟刹 长/宽/高 4999mm/1880mm/1483mm 轴距 3048mm  参考价格 39.8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