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捷豹VS章子怡:出位的妖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08:11 潇湘晨报

  

  

  捷豹将在本次长沙国际车展上推出XJL皇家加长版和捷豹S-TYPE。目前,XJ8L皇家加长版国内市场价格129万元,XJ6L皇家加长版88万元,捷豹S-T
YPE为63.8万元。

  ★国际著名影星章子怡出演的许多角色,把“妖冶”二字演绎得淋漓尽致。

  为写这组专栏文章,编辑给我寄来这次参展2005长沙国际车展的几乎所有名车的资料和图片,可以说,我的眼光停留得最为持久的一款车不是别的,它是XJL皇家加长版捷豹。

  酷似豹面。秋日天空般的瓦蓝色调。保险杠两侧的双眼琉璃大灯,狡黠中透着机灵,凶蛮强悍里又透着几分可喜,特别是“豹头”中间部分别具一格的卡通筛漏型设计,把粗犷和精细恰到好处地糅合——自此,捷豹的魅力极大地崩溃了你的挑剔。

  很早的时候,就对动物里的豹子独有好感,因为《水浒》里豹子头林冲的缘故。我觉得那个男人简直可以称得上现在的“绝对男人”。至情至性,侠肝义胆,同为威猛武夫,与梁山上另两位粗人相比,他没有花和尚鲁智深的蛮横粗野,也少了黑旋风李逵的简单莽撞,好一个粗中有细的精致武夫。记得看《风雪山神庙》那节,好汉林冲被奸臣高俅密谋所害的场景,何等凄切悲壮,摊上任何铁石男人,也要对苍天诉说不公,对人间抒发悲鸣的。但豹子头林冲不是,他把苦难视为自然的气节、胸襟,浑身上下所散发的强悍、英武、凛然正气,辅之以孔武男人的盖世武功,一个男人的精彩就写成了。因此,一百单八好汉里,他独得豹子头的美誉。

  我不知道捷豹的打造者们是否把生态中的豹子涵括在汽车的语境里。我所理解的是:在令人眼花缭乱、神思晕眩的名车阵容里,我以为捷豹的胜数,在于他给男人书写的一种精神。自我着强劲着个性着,同时,也妖冶着。

  我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捷豹设计理念和性能体现下所呈现的妖冶。

  是的,就是妖冶。我想了很久,决定这样给一辆男人钟情的品牌车以定义。

  在男性世界里,或许妖冶还没有形成广义下的感觉趋同,但妖冶业已成为时尚人士、精英人物的习惯生活表达。只是在行进中浑然不觉而已。名模胡兵的味道,你或许一直都觉得有种冷峻的高远。那我告诉你:那种味道就是妖冶。妖冶是实力下的一种自在宣泄,妖冶还是一种对潮流和信心的激发和带动。捷豹就是这样的。

  披着一身强度高、质量轻的亮丽时装横空出世——全新XJL皇家加长版“航天科技全铝合金车身”,首先就以色示众,彰显捷豹逾局常规的品格。其次,澎湃性能和精细雅致的气质组合,把来自英伦的卓越品质和儒雅文化跨越国界淋漓表达,因此,在力量和速度的品质诉求里我们感觉到捷豹之所以个性凛然而居然服众的原由——它在品质和精神里自个妖冶。

  由此,我想到了章子怡。

  章子怡的过人之处是在于她把野性诠释成妩媚,再把妩媚演绎成妖冶。

  这个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蹈专业的女孩,其实星路并非一直坦荡。她一出道就承载了比别人更多的阻力与负面。因为她那张与巩俐多少有些相像的脸模,很长时间只能让她生活在“小巩俐”的阴影下。我觉得张艺谋在导戏之外,有意无意之间把戏导演在了两个女人的生活里:都是自己掌镜的经典影片,一个《红高粱》,一个《我的父亲母亲》,都是挑选十九岁的清纯少女担纲女一号,挑的都是一个学校的大二学生……是偶然还是命运作祟,我不得而知。我所知道的是张艺谋或许玩出了精彩,但却是把章子怡推向了绝壁。所幸,“既生瑜,何生亮”的古训,章子怡是不信的。所以,出道最初,有人把她和巩俐作为参照时,她不卑不亢亮出自己的矜持:我觉得我一点都不像她!终于,信心和忍耐之后,她等到了自己的丽日晴天——自打凭借《卧虎藏龙》中的玉娇龙闪亮国际舞台,章子怡把自己一步步打造成中国年轻女星的领军人物。我们来看看她所扮演的角色:《英雄》、《十面埋伏》、《武士》、《巅峰时刻Ⅱ》……大多是侠女类的角色,而这些角色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命运跌宕起伏,感情凄美悲壮,而章子怡的漂亮所在,是除了脱俗的表演之外,她还有本事赋予角色一个骨感妖冶女子的精美灵魂。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46》里我们看到,不仅仅她戏里的分量、风采足足盖过了师姐巩俐,以至在新近二人合作的影片《艺伎回忆录》里,巩俐对采访的记者说:章子怡确实是不可多得的,她天生会演戏,有局限的戏里她都那样,没有制肘的生活里,她更有本钱妖冶迷人!

  可以这样讲,先后担任过奥斯卡与戛纳影展的颁奖人,登上过《名利场》杂志十美图的章子怡已是大牌明星了,但我们觉得她仍然是一个个性张扬、性格裸露的女孩:因为片约在身,她可以两次谢却威尼斯影展邀约她担任评审的绝好机遇;狗仔队报料她跟富家子弟霍启山绯闻时,她依然故我,不乱方寸……如是种种,我们日渐清晰地看到:随着阅历的加深,她做女人的味道更加本色浓郁,她的妖冶更加的出位惑众。

  没办法的事,美丽是需要本钱的。妖冶更是。就像有记者问她:你为什么出名?她反问记者:那你给我不出名的理由!

  这就是章子怡,美丽得无以复加,巨星光芒无可抵挡,然而,一直没有变更的是她内心为自己守候的标准——加速,加速,不断向前。这一点,再一次恰到好处妙合捷豹的品格!

  □特约撰稿邓皓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