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吉利马来西亚建厂专题 > 正文

自主品牌海外再受狙击 吉利马来西亚造车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4:5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笪莉萍) 继奇瑞汽车因知识产权问题遭遇通用全球围堵之后,我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出口再次受到狙击。昨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第三届“2005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赵杰透露,吉利在海外的首个组装厂项目由于马来西亚当地政府的政策壁垒而暂时搁浅。

  根据协议,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和IGC集团将在马来西亚制造、组装和出口吉利汽
车,并计划2006年向马来西亚出口1万辆整车、3万辆成套散件。“目前,该组装厂的生产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原计划11月底就正式开工。”昨日,赵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新的汽车政策壁垒打乱了这一计划。据赵杰介绍,马来西亚政府要求,新进入的汽车品牌,在当地生产组装汽车并不能在马来西亚当地销售,而必须100%出口。这就阻断了国外汽车品牌通过本地生产进军马来西亚市场的大路。

  “这个政策主要针对的就是中国汽车。”赵杰表示。

  事实上,对于

奇瑞、吉利等中国汽车的进入,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曾表示,来自中国等地的廉价汽车轻易地抢占了本土汽车制造商Proton原有的市场份额,让其蒙受了重大损失;马哈蒂尔因此促请政府限制中国汽车的进口。

  昨日,吉利副总裁赵杰还透露,目前国家

商务部正就此事要求吉利方面提交一份报告,并计划同马来西亚政府进行交涉。“应该可以得到解决。”赵杰表示。

  不过,马来西亚项目的搁浅并没有阻碍吉利的出口野心。昨日记者获悉,继进入中东、非洲市场之后,明年上半年,吉利将进入俄罗斯市场;而两三年后,吉利还将挺进欧美市场。今年4月,12辆吉利车已开始在美国接受美国交通部DOT的认证,目前已通过了十几项认证;吉利也准备起程到西班牙进行欧洲的相关论证。吉利的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汽车销售200万辆,其中出口将达到120万辆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0篇。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