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汽车业全球化 菲亚特携手福特推两款微型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2:0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麦宏坚)菲亚特汽车公司日前已与美国福特汽车达成协议,将在微型轿车领域进行技术合作,共同搭建开发平台,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共同推出新款车型。

  强强联手推两款新车

  菲亚特汽车市场部经理拉普·埃尔肯(Lapo Elkann)对此表示,通过这次与福特汽车
的合作,期望能够更好地实现资源互换,降低双方的制造成本,并以此推出具备更高

性价比的新车回馈市场。

  据悉,这次合作的计划中,将首先推出两款名为“Cinquecento”以及“Ka”的新车。其中,“Cinquecento”是菲亚特汽车旗下非常畅销的微型轿车,而“Ka”也是福特旗下颇受欢迎的系列。两款车型均将在菲亚特汽车位于波兰的工厂投产,共用

熊猫(PANDA)轿车的制造平台,新车预计最快将在2007年面世。

  谋求合作摆脱困境

  具有106年历史的菲亚特汽车近年来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今年第二季度依然有1.06亿美元的赤字。与通用的合作并未能为它带来新的突破。自从菲亚特汽车与通用汽车的合作计划失效后,菲亚特汽车便开始四处寻觅合作伙伴。此前菲亚特汽车的总裁吉奥尼·阿涅利便曾经暗示,将在年内与其他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计划。

  有报道称,菲亚特汽车曾经与克莱斯勒集团进行洽谈,并期望双方能够达成合作协议。对此,克莱斯勒方面则断然否认了有此相关合作意向。有分析师认为,这次菲亚特汽车与福特汽车的合作,正好能够很好地减缓双方目前存在的问题,有效降低双方的成本提高盈利。而且在现今燃油问题影响严重和倡导绿色用车的市场环境中,微型车以及混合动力等环保车型市场需求越来越大。这次合作,预计能够给双方带来更好的市场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菲亚特汽车将在今年减少60.2亿美元的财政预算,并计划投资125亿美元用于新产品研发,在2005年至2008年之间推出20款新产品。可以预见,厂方改变目前并不乐观的财政状况的态度非常坚定。

  汽车业全球化趋势明显

  汽车厂商互相合作,进行技术交换,实现双赢的局面,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一股风潮,汽车行业呈现出一种全球化的合作趋势,许多厂商都尝试性地展开了合作的第一步。

  此前,丰田汽车便与标致雪铁龙集团展开合作,共同生产出三款共平台的车型,并首先主攻欧洲市场。这次合作让双方实现了低成本高输出的目的,并大大增强了品牌下在微型车市场的竞争力。其中AYGO系列车型更是在欧洲市场获得了最佳油耗表现等称号。与此同时,标致雪铁龙同时也是三菱汽车的合作伙伴,双方将共同合作推出SUV新车。

  除此以外,宝马、通用、戴-克近日也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研发双模混合动力引擎技术,将目标放置在未来的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在上周开幕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奥迪大众保时捷也宣称将展开合作投产氢燃料引擎。

  由于欧美市场空间逐步减少,欧美汽车厂商在当地的制造成本日益升高等原因,汽车行业将呈现出全球化发展趋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