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生活专题 > 正文

用电子交通罚单取代纸条 杂谈各国违章罚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0:11 法制晚报

  法国交管部门一般不会向轻微违章者寄罚单 新西兰警察一年开出罚单39万张

  韩国罚单印有违章照片 美国违章记录存入个人有关档案 而加拿大交警——

  据本报报道,我市交警开始把违章罚单通过邮寄的方式送达驾驶者,那在国外,违章罚单都是怎样开具的,都有些什么样的特点呢?

加拿大交警开罚单,引来众媒体关注

  加拿大

  电子罚单取代传统纸条

  从8月18日开始,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交警手里的纸和笔已换成一个掌上电脑,先进的电子罚单已取代传统的纸条。渥太华警察局长文斯·比万介绍说,他们使用的掌上电脑中安装了一个叫做“钱包传票”的电子罚单系统软件,预先设置了各种交通违章项目,采用的是交通部的标准措辞,这样就避免了因警察用词偏差而导致罚单失效,同时也避免了因字体潦草而难以辨认等问题。

  韩国

  罚单印有清晰的违章照片

  在汉城街道上,很少看到交警的身影。韩国建立了完备的交通设施系统,在干道、高架桥等重要地段都安装了无人监视器,超速、违反信号、逆行等都将无一例外地记录在案。一旦违章,罚单上就印有清晰的照片,而且何时何地如何违章、罚款多少、过期不缴处理办法等均一清二楚,让人心服口服。

  美国

  开具罚单存入个人档案

  美国道路交通违章的处罚统一由各州、市、县法院负责执行,各地法院均设有一个民事法庭专门处理交通违章。

  美国各州、市、县的交通违章罚款标准都不一样,且每年由立法机关根据当年各类交通违章的特点及地方市民收入的实际标准而重新审定一次。

  在美国,不论何种交通违章,只要被开具罚单和接受处罚,违章记录即永久性地存入个人有关档案中,这些记录在本人晋升、信用、保险、求职等方面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法国

  一般不向轻微违章者寄罚单

  法国接收交通罚金的部门是地方税务局而不是交管局,法国很少有交警因多开罚单而拿奖金的现象。法国交通管理的主要特点是“立法细而执法粗”。一般来说,只要违章不是很明显,没有严重影响交通,交管部门不会向轻微违章者寄罚单,但一旦发现重大违章,那么立即寄达驾车人手中。

  新西兰

  警察每月有开罚单任务

  新西兰警察大部分在街上抓超速驾驶者。根据新西兰警察部长提供的数据,2004年,警察开出的交通罚单有39万多张。每个警察每月要开多少张罚单都有任务。2004年仅警察罚款收入一项,就达4亿多新元,新西兰人称警察为街头印钞机。2005年这个数字预计还要翻番,因为就在2月底,一项新的更为严厉的交通罚款条例投入实施。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6,900篇。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