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驾驶技巧专题 > 正文

高速公路雨天行车八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7:46 华商网-华商报

  连日的阴雨给驾驶员行车造成了不便,近日记者从陕西高速集团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雨天高速公路上事故较多,行车一定要注意车速和车距。陕西高速集团工作人员廖飞为驾驶员总结了雨天行车的八大注意事项:

  一、发动汽车之前,驾驶员应该保证视线良好,雨天的倒车镜容易沾水使驾驶员视线模糊,一定要擦干倒车镜,以便行驶中能够清楚地观察到后方车辆运动情况,并做出快速反应。

  二、发车前应及时对车辆制动作出检测,以防车辆制动系统因进水而失灵造成事故。

  三、通过水洼要降低车速,以免飞溅的水花打在玻璃上,模糊驾驶员视线。对
高速公路
上的积水不要急踩刹车避让,注意保持车辆运动方向不发生大的改变。

  四、注意高速公路前方标志,对施工路段提前减速慢行。雨天视线不好,在施工路段不要轻易超车或占用其他车道。

  五、对超车变换车道的情况,应通过倒车镜、后视镜观察,看清前后车辆距离,打开转向灯快速超车。

  六、雨天应在出发前检查车辆电路,对裸露电线及时处理,避免电路在高速行驶状态下发生短路,防止抛锚在高速路上。

  七、在高速路上,雨天应该通过使用远光灯和近光灯给其他车辆示意,用灯光信号告之两车的距离。

  八、紧急停车应该选择视线比较好的位置,不要选择在桥附近,桥上容易起雾,视线较差。而停车应打开应急灯并且在车附近摆放三角标志,有条件的应准备雨具。本报记者 富筱琦


  爱问(iAsk.com)
  驾驶技巧 相关网页约54,300篇。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