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后合资时代 话语权何去何从专题 > 正文

合资品牌是否丧失自主研发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9:24 上海青年报

  在自主品牌红透半边天的背景下,有一股暗流正在中国汽车行业滋生,那就是全面否定合资企业的贡献。许多人都批评合资企业没有花精力搞自主研发,更有人认为,正是因为合资企业的存在,才使得中国汽车工业的整体研发水平裹足不前。换句话说,是合资企业阻碍了中国汽车工业前进的步伐。

  诚然,大部分合资汽车企业的中外双方股本对等,想搞自主开发几乎没有可能,除
非外方允许你搞。但仅凭没有搞自主开发这一条而否认合资企业的贡献,就有失偏颇了。我们可以看到,如果不是合资企业建立起一整套的零部件国产化体系,奇瑞吉利们也不可能在短短几年内就迅速崛起,更何况,目前这些企业的技术骨干无一例外的都是来自合资企业。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国外汽车公司对于“研发”问题的态度却发生了根本转变。在去年,继通用汽车6月宣布向上海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再注资21亿元之后,丰田先后设立了2家研发中心,包括丰田技术研发(上海)有限公司和丰田技术研发交流广州有限公司,大众汽车也在研发中心上再次增资。12月初,先是东风与康明斯传出合作研究发动机的消息,紧接着东风与日产合资的乘用车研发中心在广州花都奠基。此外,戴姆勒-克莱斯勒现代本田等,也都表示将在中国投入巨资建立研发中心。据估计,将有近40亿元资金投入他们在中国的研发中心。

  外资公司在中国从只潜心于市场开拓到愿意在中国本土开展技术研发,无疑是一种进步的表现。在汽车公司渐渐明白“本土化”是打开中国市场卓有成效的策略后,本土化研发与车型本土化改装、经营理念本土化转变一样,都是外资公司出于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特殊环境而出作的战略部署。

  当然,外资公司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尽管更多地是从自身利益角度考虑,但客观上也有益于我们汽车工业的发展,应该充分肯定他们的积极一面。总而言之,外资汽车公司在中国本土掀起研发热,与过去外资方对研发避而不谈、对于核心技术“坚守不放”相比,那肯定是大大进步了。我们不能指望合资汽车公司的40亿元研发资金能治愈中国汽车技术之痛,但作为合资企业中的中方,应当把握外资对技术研发出现转变的良机,把国外“拿来”的技术转化为自己的技术,为自己所用,这样,最终才有可能治愈“技术之痛”。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