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牌证法规专题 > 正文

解读驾驶员培训新大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6:44 华商网-华商报

  根据交通部规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新大纲》及教材《安全驾驶从这里开始》(以下简称“新大纲及教材”)明日起正式实施。“新大纲及教材”在哪些方面发生了变化,记者采访了驾驶员培训主管机关和考试发证机关的有关人士———

  2月24日,交通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3月1日起全国所有驾校必须使用新版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新大纲》及配套的素质教育教材《安全驾驶从这里开始》(以下简称“新大纲及教材”)。26日,记者在西安市交通局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的驾培管理科看到了“新大纲”。“新大纲”在培训时间、项目和方法等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同时规定,若驾校不严格执行“新大纲及教材”的规定将受到处罚,直至取消驾校培训资格。据悉,“新大纲”及配套教材参考了日、德、美、英等国先进的驾驶员培训方法、技术和项目,强调了驾校必须向学员用最新的方式方法灌输最深和最实用的安全驾驶知识及技能。

  培训分四大阶段两大部分

  “新大纲”的第一页是交通部去年12月31日下发的778号文件,文件规定参加A1/B1(大型、中型客车驾照)、C1/C2(手动挡、自动挡小汽车驾照)培训时间为86学时,A2(牵引车驾照)为90学时,A3(城市公交客车驾照)为98学时,B2(大型货车驾照)为96学时,C3、C4(四轮、三轮农用运输车驾照)为60学时,D/E/F(普通三轮、二轮、轻便摩托车驾照)为53学时,旅客运输和货物运输资格证为42学时,危险货物运输资格证再增加30学时。

  “新大纲”将每种车型的培训细分为四大阶段,每一阶段都分为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培训两部分,并规定了理论和操作的具体教学项目、内容、目标要求与时间安排(见下表)。 >
小车照培训增加理论学时

  “新大纲”中规定小车照的培训时间为86学时而不是以前的45学时,为什么要这样修改呢?西安市交通局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和西安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相关人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主要增加理论部分学时

  交通局驾培管理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以前规定,西安市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作为全市正式注册的80多家驾校的主管部门,对所辖驾校C1、C2照要求的培训时间为45个学时。

  若按“新大纲”执行,则要再增加41个学时的理论培训和实际驾驶时间。目前,驾校C1、C2照的培训时间一般为2个月左右,执行“新大纲”后,估计会延长到3个月,这就能保证学员学到真正的驾驶知识和技能。

  因为“新大纲”同时规定,为保证培训质量和效果,新驾驶员的理论课培训时间每天不能超过6小时,实际操作时间不能超过2小时。而C1、C2照的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时间分别为30学时和56学时,折算成培训天数则分别为:5天和28天。若考虑统筹合并因素后,预计和现在的培训天数差不多。

  驾校培训由交通部门监管

  西安市公安局车管所主要负责驾驶执照的考试和发放,严格按照公安部的科目一(法规和理论)、科目二(桩考)、科目三(路考)规定进行考试。据了解,车管所规定,小车照的学时一般最少应为30天,中型车为40天,大型车为60天。学员只有参加了规定的课时学习,才有资格参加驾照考试。而学员在驾校的具体学时、培训方法和内容,应该由交通部门对各驾校进行监管和处罚。

  强化驾校资质认证

  据记者了解,以前驾校的培训大纲很少向学员公开,在学车过程中,教练一般也没有固定教材和教案,而是根据学员的状态和时间自由安排,临近考试时进行两三次强化训练,然后就带领学员去考试了。这种不重视理论的教学办法,往往忽视道路法规、安全驾驶、道路标志等知识的学习。有关人士认为,应强化驾校的资质认证,使驾校真正培训出合格的驾驶员。

  交通局:加强驾校监管力度

  据交通局驾培管理科的工作人员介绍,从去年10月份起,交通局根据交通部《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验收标准》开始强化对本市80多所驾校的资质认证和考核力度,今年1月公布了第一批合格驾校名单,在3月和6月还将陆续公布第二、第三批具备资质的驾校。

  “新大纲”更强调理论结合实际的教学方法,交通局将逐步制订详细的监管办法,加强“新大纲”中的理论学习、模拟教学、情景教学、多媒体教学等新技术设备和新方法的应用力度。目前“新大纲”已经基本发放到所辖驾校负责人手中,下一步将组织他们学习和落实。若学员在学车过程中与驾校发生纠纷,可以直接向西安市交通局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的驾培管理科投诉。

  车管所:考试内容会有少量增加

  驾管科的雷鸣科长认为,“新大纲”看起来是对培训过程的科学化和细化,考试内容会有少量增加。他同时表示,考试办法若有改进,应由交通部和公安部统一制订新的方案,不过估计对西安市影响不会太大。因为目前西安市车管所,在理论考试方面完全根据公安部和交通部的题库选题,尤其是通过微机考试,不掺杂其他人为因素,同时桩考时有红外仪把关,路考的场地、设施在国内领先,囊括“新大纲”要求的过井盖、曲线行驶、直角转弯、单双桥、通过限宽门、起伏路行驶、百米加减挡等九项内容。本报记者 王安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驶员培训新大纲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