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驾车出游专题 > 正文

南方看雪要看意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58 南方都市报

南方看雪要看意境(图)

南方看雪,要看意境

  南方看雪,要看意境。

  南方看到的雪景,不如北方那样畅快淋漓,既没有厚得像棉被一样盖住双脚的雪地,也没有将屋顶包得严严实实的雪屋,在南方,下雪的时候,更多只是一种雪意。在山间、林间,薄薄的一层雪,令原来的景观变得更清亮。

  在南方,雪是一种意境。

  南方并不是没有雪,事实上,南方很多地方,有着充满韵味美感的雪景。用三四天的时间,就足够我们在南方,寻找一处充满意境的雪景,看天上飘下的雪,看树中挂着的雪,看漫山洁净的雪。

  衡山雪:活力之美

  在冬天里,距离广州最近最好的观雪之处就是衡山。这里水气重,冬天里容易凝结成降雪。今年的冬天来得晚,但降温降得快。最近,连续几次寒潮过后,漫山遍野下起大雪,令衡山在短短几天里变成冰雪世界。

  在衡山,南方人难得一见的雾凇、树挂等奇景都可以看到。天放晴后,每一棵树上都挂上闪亮的冰凌,平常只是平淡无奇的任一株树木,此时如同冰雕玉砌,婀娜多姿起来。更加难得的是,由于这里纬度低,很多树木还来不及脱掉全身绿叶,马上就被大雪覆盖,于是我们总能看到冰雪盖在绿叶上的美景,令这里的冬天不仅仅只有宁静和洁白,还有活力与青春。

  与洁白的雪相对照,在衡山看雪时,满山树木依然热热闹闹地生长着,令人们心中无比跳跃。衡山的雪,是活力的雪。

  张家界雪:水墨之美

  张家界是一个放大了的盆景,几乎符合了中国的水墨山水画对山的描绘。在张家界看到的雪景,近看有树上晶莹剔透的树挂,远望是一座座峭立的峰林,盖着一点点雪,如同披着轻纱,似真似幻,让人似乎回到中国古代的水墨画之中。

  张家界的美好还因为景观的丰富,在山下,宝峰湖如温润的碧玉,金鞭溪的流水还跳跃着,十里画廊是远望的画幅,而往山上走,却让自己融入于一卷山水画里。

  而在张家界周边,还有浓郁的土家族风景,一到节庆之日,当地人民的喜庆与奔放,打破了张家界的安宁,将我们带入当地人的火热生活中。

  线路信息:张家界、凤凰古城双飞四天(南航旅游春节价:1380元)

  张家界五天(广东铁青春节价:1280元)

  黄山雪:精致之美

  似乎有人说过:黄山四季皆胜景,唯有腊冬景更佳。黄山的冬天,景致与其他地方更加不同。这种不同,是因为黄山所闻名于世的“四绝”。

  黄山的“奇松、怪石、云海、温泉”,是四绝,在冬天是,一棵棵奇松上披上“雾凇”,是一番与北方雪地不同的绝景,卧雪的怪石则更显嶙峋清奇。更让人叫绝的是,冬天是黄山云海出现得最多的季节,各座山飘浮在“烟波浩渺”的云海上,仿然笼罩在银梦中,好一个琉璃世界,每一颗雪都显得精致起来。

  线路信息:黄山、杭州双飞四天豪华团(时尚之旅春节包机游黄山:2330元)

  衡山看雪关键词

  人文景观

  如果从旅游的景观来看,衡山的景观多数属于人文景观。这个被视为中国南方众山之首的山峰,在自然景观上似乎没有太多特别之处,而人文景观方面,多数为后人所建造的寺庙、牌坊。

  历史上,南岳衡山就是历代帝王巡狩祭祀的地方,千百年中大量名人骚客曾经到南岳一行,留下大量摩崖石刻等遗迹,从山下沿着山路往上走,名人故迹几乎随处可见。

  祈求健康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南岳的寿文化源远流长。据称,南岳对应星宿之28宿轸星,主管人间苍生寿命,所以南岳也称“寿山”。现在,如果到南岳金简峰皇帝岩,还可以看到宋徵宗所题的“寿岩”两个字,而康熙年间重修南岳庙时,所立的碑记也写明南岳“亦名寿岳”。历代人们都将南岳视为“主寿之山”。

  在衡山半山腰的华严湖、南台寺一带,还有一个小村庄“延寿村”。这村里的人们大多长寿健康,就是因为山林里清新的空气和洁净的泉水资源。因此,游南岳,既为赏雪,也为祈求健康长寿。

  佛道合一

  在中国各大名山之中,南岳衡山佛、道共居一山,甚至共居一庙,是衡山的特色。

  衡山集贤峰下的黄庭观位于山脚之处,道观规模不算大,但依然保持着古建筑的原貌,这个朴实的地方其实在道教历史上名气甚大,著名的女道士南岳魏夫人就是在这里修道成仙,连侍女麻姑也名列天庭,在衡山中有一个“麻姑仙境”的景观,就是为纪念这位女仙人的侍女。

  佛教文化在衡山更加发扬光大,南台寺为“天下法源”,福严寺为“天下法院”,还有祝圣寺、上封寺等,都是佛教全国重点寺院,南岳佛教文化至今依然香火鼎盛。

  雾凇雪挂

  既然是冬游衡山,赏雪必定是最主要的活动了。没有想到在距离广州不远的地方,居然可以看到这样晶莹的漫天大雪。从地理位置上看,由于南岳在湘中盆地中突兀而起,并且这里空气湿润,南下的气流迎山往上,很容易形成降雪,气候垂直变化极为明显。在这里,山顶年冰冻期长达100多天,尤其是每逢低温雾天,雾滴遇冷冰冻而形成了长江以南罕见的“雾凇”奇观。

  衡山被视为是“中国最南的赏雪佳处”,在华南地区,可以看到雪凇、树挂这样的奇景,看到如同东北那样奇妙的雪景,就只有衡山。这样,“冬赏雪”就成为南岳旅游的一大盛事,满山的玉树琼枝,千姿百态,置身其中,恍若仙境。

  衡山游链接

  行:从广州出发游衡山,最方便是坐火车,建议选择晚上出发的列车,清晨可以到达,行车时间一般六小时左右。在衡阳火车站转乘前往南岳的小巴可以到达南岳镇。

  游:第一天,步行上山,衡山的山路很好走,还可以乘缆车上山。走中路,行经忠烈祠、半山亭,一路慢慢观赏,在山上过夜,狮子岩一带有些住宿点可以选择,因为这里看日出也比较方便。第二天,看日出,登祝融峰最高处,从西线下山,可以行经黄庭观。

  住:山上有一些小旅馆,虽然环境较差,但却是游衡山最方便之处。这里民风纯朴,旅馆或餐馆的人常常会带游人走上一天路,只是希望游人到其旅馆投宿。

  线路信息:衡山双卧三天(广东铁青春节价:688元)

  郭毓玲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治疗高血压新发现! ·治失眠头疼精神忧郁症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90个项目赚钱真快! ·肝病为何久治不愈?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皮肤病皮肤白斑要防治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