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内空气质量标准10月出台专题 > 正文

车内污染标准明年推出 制定面临三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4:14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戴志悦)当汽车排放标准一升再升,油品质量不断提高之时,车内空气污染这个看不见的杀手依然没能斩断。昨天,记者从国家环保总局获悉,有关车内污染标准正在制定,将于明年出台。据了解,我国将是首个制定车内空气质量标准的国家。

  九成汽车存在车内污染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空气监测中心日前对200辆汽车进行检测,结果发现,若参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有近九成的汽车都存在着车内空气甲醛或苯含量超标问题,其中新车车内的空气质量最差。由中国科协工程学会联合会汽车环境专业委员会日前在北京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93.82%的车内环境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情况,车型范围涵盖时下热销的高、中、低各档次共91款车,涉及38家国内汽车生产厂和6家国际著名 的汽车厂。

  标准缺失纠纷难断

  近年来有关车内污染超标引起的健康问题越来越多。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田德祥教授介绍,目前车内主要的污染源是甲醛和甲苯、二甲苯。田教授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用较高级别的法律或者法规来控制车内空气污染。国外主要是通过两方面控制车内污染:第一,严格使用汽车的零部件和内饰材料。第二依靠对汽车行业的自律,像大众和沃尔沃都有车内评测小组,对
新车
的气味或者有毒有害的气体进行评价,如果不合格要改进。

  据了解,目前,我国法院审理的有关车内空气污染的案件,都是因没有相关标准,导致作为原告的车主败诉或被驳回诉讼请求。

  标准制定面临三大难题

  国家环保总局科技司标准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我国的车内污染限量标准正在制定中,目前仍处于前期调研、测试阶段,有望明年出台。据了解,一旦我国车内污染限量标准出台,将是首个制定此标准的国家。

  由于车内环境的特殊性,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汽车排放与检测室的丁焰主任表示,这项标准的制定面临三大难题:1.缺乏参考,车内污染限量标准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因此我国必须自己研究和开发;2.检测方法、检测设备的技术方面存在很大困难;3.限值的确定需要大量的研究和实际的检测的数据来作为依据,这也是在这个检测项目上比较难的地方。

  专家提醒

  长期接触甲醛

  对人体有害

  本报讯 (记者 柳姗)朝阳

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中心的宋大夫说,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刺激气味的物质,对人的呼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会使人产生气喘、眼睛红肿、流泪、咽喉疼等症状,程度较深时人体会有过敏反应。长期接触甲醛气体,对人体的肝脏、神经等各个部分都会有损害。

  宋大夫提醒:有的人开车时很少开窗,车厢里的坐椅、坐垫、塑料制品等可能含有甲醛成分或其他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在使用过程中慢慢地释放出来,从而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