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有效避免车内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1: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同志:

  我最近买了一辆新车,使用过一段时间后,车内还是弥漫着一股刺鼻的气味,久散不去,既影响驾车心情又对身体有害。我也听到不少车内污染致病的例子,深感防止车内污染的重要性。能详细介绍一下防止车内污染的办法吗?

  江苏苏辉

  苏辉同志:

  车内污染确实会严重危害车主的身体健康,切不可掉以轻心。要有效避免车内污染,我们首先要找到汽车内部的污染源,主要包括:塑料制品和粘合剂、发动机挥发物以及车内饰品。

  车辆在生产时,内饰件要使用大量的塑料制品和粘合剂,这些都是产生车内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例如可以引起白血病的“苯”,就来自于粘合用胶、人造革、漆面和皮革等,甲醛则主要来源于座椅套、车门衬板等针织品。

  发动机长时间运转之后,不但其产生的热量会增加车内污染物的挥发,而且它本身产生的胺、烟碱等物质也会对乘员的身体造成伤害。因此,选择车身密封性较好的车辆,可以有效地减少自身或者其它车辆的尾气进入车内造成污染。

  很多消费者买车之后喜欢在车内摆放一些毛绒玩具、靠垫等装饰物,但如果这些饰物是劣质商品就会增加车内“甲醛”的释放源。另外,一些人喜欢在车里喷洒香水,很多香水是化学合成物,其本身就含有害物质,这样只会加重污染。

  第一种和第二种污染源目前还难于从根本上解决,这与汽车工艺的发展水平有很大关系,内饰件采用更好的材料会对减少车内环境污染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第三种来源属于车主使用时所产生的“二次污染”,只要车主在平时的使用当中加以注意就可以避免。

  针对以上污染源,车主在使用过程中,可以通过一定的手段加以防范和控制。

  首先,汽车消费者应树立正确的汽车消费使用观念,尽量避免过度装饰;同时要注意选择使用无污染或有害物质含量低的装饰品,以有效避免污染发生。

  其次,平时要注意按时进行车辆保养,发现故障及时到指定修理厂进行维修;购买零配件时要尽量选择原厂配件。要注意使用清洁燃料,并按照出厂设定的燃油标号加油;要科学使用机油和油品添加剂。在驾驶汽车时要养成正确的驾驶习惯,根据季节气候的差异,在大气环境相对较好的路段行驶时可以打开车窗适度通风,及时置换补充车内新鲜空气;有天窗的汽车可以打开天窗换气,效果更好。车内不要摆放悬挂过多的装饰玩具,不要使用刺激性较强的芳香剂,应尽量避免在车内吸烟,吸烟时要打开车窗。

  另外,购车时不要只考虑汽车价格、汽车的机械性能和外观款式,在评价驾乘舒适性的同时要注意考察车内的空气环境质量。购车后如果发现汽车内存在环境污染等反常现象,应及时到专业环境检测部门进行检测。如果测试结果证实确实存在较为严重的污染,应及时请汽车内环境污染治理机构的专业人员进行有效治理。

  ——编者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