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吉利马来西亚建厂专题 > 正文

吉利汽车香港借壳上市 李书福三部曲战略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7:21 南方都市报

吉利汽车香港借壳上市李书福三部曲战略成功

成功借壳上市后,吉利成为继华晨、骏威、庆铃、长城之后的又一家香港上市汽车公司。本报资料图片

  香港上市公司国润控股(0175)上周四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局建议公司名称由“国润控股有限公司”更改为“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吉利汽车”)。公告称,更名建议和吉利商标的使用许可已获得吉利控股董事会同意,并将在国润控股特别股东大会批准后正式启用新公司名称。

  对于国润控股的改名公告,业内普遍认为,这标志着国润与吉利的合作进入了一个 新阶段,使得“吉利”名号得以名正言顺地现身香港资本市场,而对于李书福及其吉利控股、吉利汽车来说,则是通过“三部曲”的战略,最终实现了在香港“借壳上市”的愿望。

  第一部:与国润控股组建两家合资企业

  作为国内新兴的轿车制造企业尤其是民营轿车企业,资金的充盈与否决定了吉利汽车能否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2002年开始,吉利集团一直谋求在国内A股市场和香港H股市场上市。去年上半年,吉利控股与国内A股市场的“全柴动力”关系一度火热,但由于各种原因,借壳“全柴动力”一事最后不了了之。与此同时,吉利控股与国润控股的关系却日益“亲密”。

  去年4月,吉利控股及旗下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与国润控股全资附属公司Centurion Industries达成协议,组建合资企业浙江吉利国润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首期1.08亿元人民币,首期总投资额2亿元人民币,其中国润控股占46.8%股份,首期投入5055万人民币或等值外币以认缴股本,浙江吉利汽车占53.2%股份。

  去年10月,吉利控股再次宣布,与国润控股合资组建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华普国润由国润控股全资附属公司ValueCentury与吉利控股旗下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具体运作,总投资额5.25亿人民币,注册资本为4.27亿,其中ValueCentury持46.8%股权(认购注册资本约2亿元),上海华普持股53.2%(认购注册资本约2.27亿元)。与此同时,吉利控股与国润控股还兑现了4月份的承诺,对浙江吉利国润汽车增加注册资本及总投资额,总投资额由原来的2亿人民币增至11.27亿人民币。

  这样,短短半年时间内,吉利控股与国润在宁波与上海组建了两家合资企业,双方共投入现金及生产线资产约人民币16.5亿元,其中国润控股共注入约5.2亿人民币认缴两家合资公司注册资本,吉利控股则共注入11.3亿生产性资产。

  第二部:李书福“变身”国润控股幕后控制人

  组建两家合资企业与国润控股旗下公司开展业务上的合作,仅仅是吉利借壳“三部曲”的第一部,紧接着在去年底,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又通过在英属群岛注册的私人公司,收购国润控股控股股东Proper Glory的股权而成为国润控股的主要幕后控制人之一。

  今年1月5日,国润控股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公司Proper Glory的股权发生变化,两个自然人股东分别向李书福在英属群岛注册的全资私人公司转让15%和17%的股份。由于Proper Glory持有国润控股60.68%的股权,收购国润控股控股股东32%的股权后,李书福对国润控股20%,与国润控股董事长贺学初一起成为国润控股的主要控制人。吉利控股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李书福持股国润控股的母公司,只是吉利控股上市的第二步,接下来,李书福及吉利控股还会有一系列的“操作”,而且也不排除正式的公开募股。

  而在李书福收购国润控股控股股东的股权之前,吉利控股的两位副总裁张巴、南阳相继成为国润控股的董事。而这样的人事安排,显然不在吉利控股与国润控股组建合资企业的协议之中,而是“另有它意”。

  第三部:“吉利汽车”取代“国润控股”

  在李书福成为国润控股幕后控制人后,吉利控股曾对媒体发表声明表示,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收购国润控股控股股东32%股权是李书福本人的行为,此举并不能代表吉利汽车已在香港上市,并表示所谓吉利借壳上市均属不确切消息。而现在“国润控股”拟更名“吉利汽车”的公告,却在某种意义上使得吉利控股的说法陷入了尴尬境地。

  现在,李书福既是吉利控股、吉利汽车的主要持有者,同时也是国润控股的主要持有者之一,而且国润控股的主要业务已与吉利控股的业务结成一体,国润控股的主要业务就是汽车,如果它行使公开募股的话,所取得的资金,当然可以用于发展汽车业务,而汽车业务同时也是吉利的主要业务。也就是说,即使“国润控股”不更名为“吉利汽车”,吉利控股、吉利汽车实际上都已经达到了“借壳上市”的目的,而更名为“吉利汽车”之后,“吉利汽车”更可以堂而皇之地出现在香港资本市场,成为投资者们选择的对象。 本报记者 朱中奇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治疗男女泌尿科疾病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攻克治疗病毒疣疱疹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分类信息圆您创业梦想 ·与狼搏斗、医学泰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访谈皮肤癣,白斑病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