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城市交通瘫痪如何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 10:32 北京青年报

  重庆局部交通因雨瘫痪

  2002年8月12日晚11时,重庆市突然遭到暴雨袭击。此后的24小时里,重庆市局部地区交通几乎陷于瘫痪。

  交通瘫痪后,市民刘启光直接面对的是死亡的威胁。在暴雨时,他的老伴杨修碧突发
心肌梗死,当晚的雨势显然不容许他们冒雨外出挂急诊,就这样,老两口在惊惧恐怖中熬到了13日清晨。

  这天清晨的交通大阻塞让刘启光感到老伴生命正在消逝,从沙坪坝区井口到西南医院竟用去了5个小时,他绝望地对“死”在1米深积水中的出租车司机怒吼:“师傅,我老伴真耽搁不起了,你快想办法给挪一下啊……”回应他的只有苦笑。

  刘启光在暴雨中的遭遇属于比较极端的,毕竟这场雨带来的交通祸患如此之近地威胁到了他老伴的生命。而更为普遍和具有“恐惧”意味的是,重庆市民在交通遭受暴雨袭击后,所感到的束手无策和无所适从。

  重庆市公安局交警总队一位官员说,“那天的暴雨致使市内的交通陷入空前的阻塞,整个市区各主要路口的监控器所拍摄到的画面,全都是瘫痪不前的车队和焦急等待的人群,全重庆市就像一个巨大的‘停车场’……”

  将这个“停车场”细化到重庆市渝中区凯旋路路口。交警李建的角色是在当天维持该路口上下行车道的交通秩序,但事实上,这条马路“基本上无法通行”,暴雨夹杂着数不清的垃圾顺着斜坡狂泻而下,一个在路旁“骂娘”的司机甚至在湍急下流的雨水中捡到了一只被冲下的铝锅。

  在重庆六个主城区中,沙坪坝的降雨量为141毫米,仅次于重灾区璧山。从交警部门反馈的情况来看,212国道交通阻塞后,从沙坪坝区通往西部九镇的道路“几乎全线瘫痪”。

  比沙坪坝区的暴雨情况更为严重的是璧山县。根据不完全统计,璧山全县交通在那天处于全线瘫痪状态,共有70余处道路受损。

  13日当天,重庆市几乎所有的厂矿、企业、机关、学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迟到现象。

  气候条件的变化造成了一次次交通瘫痪,也印证了城市应急系统的脆弱。每位公民明白了这些道理,面对突发交通瘫痪要有心理准备。1.交管部门有责任系统介绍交通事故现状。2.出行安全文化教育应是系统工程,应掌握的交通安全知识至少表现在:一,要有观察意识,观察红绿灯,观察斑马线;二,要有交通法规意识,学会报警;三,要有“防患于未然”的意识,特别要培养自己靠右走路的意识等。3.各单位要制定必要的出差安全策略。

  1在有些堵车严重的国家城市,不少驾车人将生活必需品放在车上,如必要的食品、水及手电筒;车上必备一些治疗扭伤的药品

  2及时通过电台等了解交通信息,避免挤入瘫痪地段,并减少驾车外出;要有交通法规意识,学会报警

  3遇到交通大瘫痪任何人都应冷静,狂躁及埋怨无济于事,无论是由渐变导致的交通瘫痪,还是突发灾害所致,都要求每个公民要有应对灾害的心理素质

  (袁祖君)



     风行舒适型菁英版 精装上市!
期待已久 众望所归 Elantra中文名称产生-伊兰特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