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二手车专题专题 > 正文
买旧车要过户--二手车产权不明麻烦无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24日 11:21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目前全市有逾170万辆机动车,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12辆。显而易见,在这些数字的背后孕育着一个充满潜力的旧车市场。现在出现在旧车市场上的突出问题是,有相当一部分车主和消费者出于节约过户税费或嫌麻烦等原因,不办理过户。据了解,这种情况主要有如下弊端:

  首先,产权不明。我国对机动车实行类似房地产的严格的产权登记管理制度,不经依
法过户、办理产权变更登记,即使旧车已作交付,其所有权也不发生转移。

  其次,后患无穷。与该车有关的一切负担、风险(如缴纳税费、交通事故赔偿)仍须由原车主承担。车辆产权未作变更登记,不能证明其为车辆所有者。

  从下面的案例中我们可以得到启示。消费者董某,于2001年6月以2.9万元在汽车市场购得一部夏利车,在办理过户时发现原车主涉嫌诉讼,车已被查封,无法过户。后经市场和工商部门调解,董某追回有关款项退还了车辆。

  针对上述情况,建议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1.在买卖二手车时一定要在政府指定的旧车交易市场办理交易,并到公安交通管理机关办理车辆产权变更手续;

  2.在办妥过户手续之前,车辆及行车手续不能轻易交给买主,尤其是不明底细的买车人,以防交易不成时拿不回车,担惊受怕,甚至钱货两空,为此不要急于签订交车(哪怕是一手交车一手交钱)的转让协议,不要相信买主为把车开走编造的理由;

  3.多向市场主管部门和专业人士咨询,必要时可借助经工商部门登记的中介服务机构或经专业培训的经纪人协助完成旧车交易,要警惕借买车之名进行诈骗的不法分子;

  4.车辆的质量状况(如:新旧、外观、有无故障、是否发生过碰撞,是否符合安全运行及尾气排放标准,出租转地方的车辆要了解距报废年限的明确时间)要在工商部门统一制定的《北京市旧机动车买卖合同》中作出描述,经当事人双方签字盖章并妥善保管,以备出现纠纷时作为诉讼或促裁的依据。如车况不明,可找检修单位进行检测确认。(杨光)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上海汽车更新速度加快 二手车大都八成新(2002/04/18 13:22)
私下交易二手车 劳心费神上法庭追讨钱款(2002/04/18 09:24)
购买二手车不当冤大头--教给你防骗几招(2002/04/17 09:31)
明明白白交易仔仔细细选购 如何买二手车(2002/04/16 16:44)
买二手车你花多少钱 二手车估价杀价窍门(2002/04/16 16:41)
北京二手车行情看涨 3月份销量增逾两成(2002/04/16 10:33)
购置二手车过户将减让二手车交易增值税(2002/04/15 09:15)
六个市场一季度成交两万辆 二手车卖得火(2002/04/11 09:53)
二手车专题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