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 正文
寻找资金 推出跑车--李书福埋头酝酿吉利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10日 08:42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魏惠娟 3月30日,我国目前惟一的民营轿车制造企业——浙江吉利汽车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一天,至少有上百个记者亲眼看到了吉利新车——“优利欧”的下线。也正是这一天,记者们发现,个性耿直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变得沉默了。除了“优利欧”下线当天上午忙活“下线仪式”,午餐偶尔起身“陪陪”行业领导外,李书福基本上都很矜持,不肯说话,也不多走动。和往日还有一点不同的是,这一天,他还一改平日在厂里工装在身的外形,换上了西装革履。

  问他,他只是笑笑。回答说:“每个人都有情绪低潮期和高潮期,我大概是到了情绪低潮期了。”问急了,才回答:几个大汽车集团不高兴我多讲话。

  吉利要做大调整

  在记者的印象中,从1998年8月8日吉利首辆汽车在临海举办下线庆典至今,李书福就似乎从来没有停止过“直言不讳”中国汽车业弊端。想造汽车,造老百姓买的起的车,一直是李书福的念想。现在,有了要和夏利2000、赛欧菲亚特派力奥、上汽奇瑞等10万元以下的轿车拼杀的三厢“优利欧”了,照理李书福到了可以说大话、庆大功的时候了,可突然为什么不肯说话了呢?

  下午专访时,才明白,李书福沉默是因为他要有大动作——在企业组织结构上、人事上、产品发展战略上、技术合作上、资金引进上,他都正在做调整计划。

  他说:“去年我们赢利了1个多亿,但汽车基本持平,而集团的建材和摩托车为我们创利不少。吉利集团已经进入汽车行业5个年头了,原来我们是受生产许可证的限制,不能自由开发新产品,不能得到迅速发展。可2001年11月,吉利汽车被吉利集团正式列入国家汽车公告,现在吉利集团可以与一汽、东风、上汽等国有大型企业在同一政策面上平等竞争了。应该说,吉利从此便得到了解放,但实际上吉利也踏上了一条更加曲折更加充满生死色彩的路。而生与死,对于我们来说,期限只有4年,到2006年,国家的一些保护政策取消后,整个市场就会见出分晓”。

  李书福明白,目前吉利最应该提高的是产品质量,谈到人事时,他甚至有些恨铁不成钢的说:“我们的专业化人才不够。”

  “你开办吉利大学,就是在造人才蓄水池?”记者追问到。

  “没错,我要培养自己的人才”。

  李书福在寻找“资金”

  其实,这几年,如果说,吉利有了些名气,还不如说是李书福偏执的个性使得吉利有了些名气。当然,伴随李书福偏执的反映,是业界的讥笑、嘲讽、指责、劝告、同情和少量的支持。在这场练“耐性”的战斗中,李书福甚至发誓:不愿做国外汽车列强的附庸,也不愿做国内汽车行业的配角。

  不过,随着7.69万元的优利欧的上市,李书福已基本从一个“搅局人”变成“局中人”,他开始渐渐为自己松绑。他说:“去年,我没有把所有精力都用在汽车上,今年不会,我们会有很大变化。吉利需要把市场基础做好,需要大量的资金。”

  “听说现在有不少中外企业找你们谈合作,具体情况是怎么样的?”记者猜想,或许吉利集团想通过某种合作的方式筹集资金,然后上市。

  “你看,我现在手里就有一份投资方的计划书,每天我这里都会有好几份。不过,我们需要找个志同道合的,如果不合适,我们宁愿继续‘单身’。”

  从誓言“独立经营”到“寻求合作伙伴”,显然,吉利集团想继续发展壮大需要大笔后续资金,李书福说的“志同道合”莫过于是“希望投资方不要过多干预他的经营管理”。而说句实话,这样的投资方似乎得打着灯笼找。在今天,哪个投资者不希望经营者从速“赢利”,而在风险最小时分到最大的利润。

  12月吉利会推出价格 低于20万元的跑车

  李书福沉默了,说明作为一个汽车经营者,一个需要操作数亿资金的民营企业老板,看到了自己究竟缺什么,单从这一点来说,李书福成熟了,吉利在长大。也许我们惟独能作的就是希望这位排名“中国汽车行业十大焦点人物”首位、位列《环球》杂志“十大财富人物”的民营企业家一路走好。毕竟,在中国林林总总的100多家造车企业里,作为目前惟一的民营汽车制造商,他已经饱尝了太多孤独;毕竟曾经“6”字头的产业政策差点扼杀了他的命运;毕竟为了圆个造车梦,他甚至想通过“足球”踢出个新的市场;毕竟在中国汽车的十多年高价中,他用低价车拉下了部分商家高额的利润。

  在采访结束时,李书福透露说今年12月份吉利会推出自己价格低于20万元的跑车。当记者追问其“预投入资金和可能的利润”时,他笑答:我们不讲效益,只讲发展。

  截止到发稿,记者没有再联系到他。其实,商人无利而不往。李书福又怎能“脱俗”?真想和他具体谈谈“资本运营”的事。

  背景回放:

  李书福:吉利集团董事长,在2001年福布斯中国内地100首富企业家排名中,李书福位列49(2000年,排名第32)。

  年龄:38岁

  出生地:浙江台州。

  教育背景:大学(湖北经济管理大学)

  旗下公司:浙江吉利集团

  财富:9.1亿元(以1999年集团净资产计算,其个人财产为9400万美元)。被业界称为最不像富豪的富豪。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传闻天汽将并入一汽 独立发展的吉利出路在哪里? (2002/04/04 10:41)
吉利“大刀”砍向中档轿车--李书福妙答记者问 (2002/04/02 17:25)
吉利优利欧上市售价7.69万 4月首次投放300辆 (2002/04/01 10:27)
最后几小时敲定价格7.69万元,吉利优利欧冲向市场 (2002/04/01 11:42)
三厢优利欧 两厢半换代豪情--吉利明年下线新车 (2002/03/29 12:11)
吉利美日:保持车价最低 新款优利欧即将投产 (2002/03/29 12:12)
李书福:吉利上周卖了500辆 优利欧价格市场定 (2002/03/29 12:13)
吉利年内将出三厢“优利欧” 预计定价7到9万 (2002/03/29 12:15)
从“搅局人”变成“局中人”李书福不爱说话了 (2002/04/03 08:00)
优利欧出山--李书福剑指中档轿车(附车型参数) (2002/03/29 12:20)
李书福又放“大话”:吉利两三年内推出奔驰级轿车 (2002/03/25 16:49)
力争国内车市10%的份额 吉利明年将再推六款新车(2002/07/12 11:57)
A6不降价 A8不在中国产--访奥迪中国区执行总监(2002/07/11 09:38)
决胜市场质量是关键 皮卡血统低价SUV搅活市场(2002/07/11 09:17)
下半年车市中档轿车唱主角 经济型车少得可怜(2002/07/11 08:49)
浪漫爱丽舍 稳重神龙--解读爱丽舍理性市场策略(2002/07/10 17:09)
海马“福美来”7月18日正式上市售价15万至20万(2002/07/10 13:34)
金杯通用推出两款新版SUV 超值版售价19.98万元(2002/07/10 10:45)
悦达新车“千里马”年底下线并投入批量生产(2002/07/10 10:13)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