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正文
组图:中华民族自己品牌的轿车--红旗老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7日 12:43 新浪汽车


  毛泽东同志1958年在中南海观看我国生产的第一辆东风轿车

  国家老一辈领导人对红旗汽车格外关注

  国家三代领导人都将红旗作为检阅专车

  邓小平检阅军队时坐过的老红旗轿车

  1958年4月,中国历史上第一辆国产轿车在一汽诞生。

  红旗轿车是中华民族自己品牌的轿车

  图为1983年国家下达“第一任务”--红旗CA770TJ型高级检阅活动顶篷车。

  1949年12月毛泽东主席访苏,与苏联政府商定由其全面援助中国建设一个中型卡车制造厂,年产3万辆。1951年初,根据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指示, 确定第一汽车制造厂在长春孟家屯车站西北侧地区兴建。

  1953年7月15日举行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典礼。毛泽东主席为奠基题词:“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工厂于1956年7月15日建成。

  当时在方圆数十里的荒原上,汇集了成千上万的建设大军,他们当中有从全各地抽调的优秀干部,远渡重洋回来报效祖国的专家,刚刚步出校门的大学生,各地的技术工人,还有一大批从抗美援朝战场凯旋的转业军人以及告别黑土地的农民。就是这些第一代建设者们,在短短的三年内,就建成了中国第一个汽车工业基地。

  中国有了自己生产的第一辆汽车─解放牌

  1956年7月14日,第一批12辆试生产的解放牌汽车开下一汽的总装配线。10月15日下午举行第一汽车制造厂生产开工典礼,下午2时,全部设备投入运转,解放牌汽车源源不断开出总装线。

  CA10型解放牌汽车的原型是苏联的吉斯150型。

  建厂时期,一汽从厂长到工人,都如饥似渴地学习,过文化关,过生产技术关,过企业管理关。早晨天不亮就往教育大楼跑,晚上在办公室、宿舍里学到深夜。一汽从建厂之初就养成了一种良好的学习风气,成为一汽的一个传统,一种企业精神。

  毛主席说:终于坐上我们自己生产的小汽车了

  1957年5月,一汽按一机部通知开始设计轿车。58年5月5日试制一辆东风牌71型小轿车。该车为流线型车身,上部银灰色,下部紫红色,6座,装有冷热风,发动机罩前上方有一银色小龙装饰,发动机最大功率51千瓦,最高车速128公里/小时,耗油量百公里9升。1958年5月,毛泽东主席和林伯渠等中央领导在中南海后花园观看并乘坐了这辆轿车。

  周恩来总理特意把法国雷诺公司送给他的轿车赠给一汽做样车,朱德委员长也把他的斯柯达轿车送给一汽。  

  1958年7月,第一辆红旗牌CA72型高级轿车试制成功。这辆轿车通体黑色,庄重大方,有元首用车气派。车前格栅采用扇子造型,宫灯式后灯,仪表板涂福建大漆,发动机罩前上方有直立重叠,寓意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三面红旗标志。

  为迎接国庆十周年,1958年一汽建简易轿车生产厂房,1959年初竣工,国庆节前试制出43辆,首批35辆7种颜色的红旗轿车开进首都,其中6辆参加国庆游行,2辆参加阅兵式。

  CA72型轿车全长5.5米,两排座位,造型庄重大方,突出民族风格。1960年参加莱比锡国际博览会,1962年起正式承担接待外宾任务,1964年被指定为国家礼宾用车,曾接待过首次访华的美国总统尼克松等很多国家的元首。

  1960年,在简易厂房基础上建成轿车车间,1963年将轿车车间扩建、改造成轿车分厂,逐步形成具有批量生产能力的红旗轿车生产基地。

  1960年初,中央决定尽快试制新的高档红旗牌轿车, 陈毅副总理将自己的本茨600型轿车送给一汽做样车参考。1966年4月,首批20辆CA770型轿车发往北京,换下国家主要领导人乘坐的进口车。(车行)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更多图片新闻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