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轿车价格“跌跌不休” 汽车消费仍有“拦路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1日 16:35 新民晚报

  近一段时间来,十多种国产和进口轿车价格“跌跌不休”,是否预示着国内私家车消费市场的“春天”即将来临?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尽管我国“入世”为消费者带来汽车关税下调的“见面礼”,但影响国内百姓购买心态的“车价”并不仅仅是汽车销售价格,附着于汽车消费的各种费用仍是一只“拦路虎”。

  目前,车价下降对消费者来说是一大“福音”,但也有不少有能力购车的人还不“领
情”,因为他们认为“隐性”的购车费用还居高不下。眼下,虽说上海人买一辆国产轿车可比去年节约几千至几万元,但牌照费拍卖价在1.5万元左右,一年的停车费花销也要5000元以上,还有税费、保险费、养路费、保养费、年检费、汽油费等,平均下来一辆轿车每年还要让主人负担2万元的“生活费”。

  汽车厂商的车价“跳水”,“挤”出的是生产方的利润,但这一招并非“百灵丹”。记者近日从一些汽车销售公司得知市场上并未出现百姓争购的热闹场面,而厂方的调价空间也毕竟有限。有数据表明,社会各方面从汽车消费者身上获取的各种收费,大大超出全国汽车厂家年利润的总和。倘若一些大城市的汽车消费环境有所改善,估计比降价更能让消费者得到实惠。购车已有6年的杨先生对上海的停车费心里感觉很不“舒服”,每小时十元、二十元的收费大约是北京的10倍,这等于他比北京的私家车主每年仅停车费一项就多花好几千元。由于处处停车费要价不低,使这个有车族出行距离10公里以内情愿“打的”。他认为,停车费过高会“催生”出停车产业,上海一些楼市已出现炒车位的现象,这其实不利于国内汽车产业和消费市场的培育。倘若停车费等“隐性”车价不降下来,私家车市场就很难有大的突破。曾有一项调查表明,影响百姓购车的因素中,车价外税费太高和使用费太高名列第一、二位,而车价太贵列于第三位。

  目前,老百姓的购车欲已热在心头,但大多仍在期待着价格更低、性能更好的轿车面市。如果在税费管理、城建协调上也向消费者适当“让步”,在停车费、车牌发放限制、附加费税等方面也唱“降调”,私家车消费市场才会“步步高”。(本报记者秦武平)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又一款经济轿车低头:安驰小公主降价5000元(2002/02/01 16:08)
率先挑起中高档车降价大旗 红旗销售逆风飞扬(2002/02/01 16:02)
国产车纷纷跟风跳水 车价下降到底谁是受益者(2002/02/01 13:10)
乱市中别克富张力--通用要做“最后的赢家”(2002/02/01 12:02)
派力奥上市第一天北京已订购出230多辆(附图)(2002/02/01 11:38)
派力奥赢得消费者认可还需摆脱英格尔的影子(2002/02/01 11:27)
降价是一门艺术--今年车价跌不停 好戏在后头(2002/02/01 11:19)
乱世出英雄 看河山终落谁家--车价月末大崩盘(2002/02/01 11:00)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