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文化博览专题 > 正文
智能汽车身兼保姆管家跑遍天下不迷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9日 13:12 人民网

  对着汽车点菜

  虽然已经用了半年多,但提起他那辆靛青色的“约康”轿车,沙利文仍是满脸的满足,“简直是太方便了,它不仅是交通工具,而且还是出色的管家、保姆、秘书,只要下个命令,许多事情就办好了,它听得懂你的话。”“打开后视镜旁边的麦克风,你就可以说出你的需要了,无论是订餐、买电影票,都可以得到满足。”沙利文喜欢吃中国菜,只要在回家
的路上对着汽车说说自己的需要,到了家就能吃到附近中餐馆送来的中国菜。车到目的地,只要一句“把门锁了”,就可以放心地走了。

  这些听起来像是科幻小说中的情节,现在确已变成事实,只要你有钱,就可以得到这种最新潮的汽车:装有声音识别软件,内置电话与客户服务中心24小时联系,能对你的环境、大多数的奇思怪想作

  出反应。这方面的领头羊要算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星球服务系统,它已经被装备在了通用公司54种车型中的36种上,有200万付费用户。其它的汽车公司,包括本田丰田宝马在内,也不甘落后,都在积极开发具有类似功能的汽车。

  装了星球服务系统的汽车变得特别聪明,如果你不小心把自己锁在车外了,该系统可以根据你的声音传递一个信息给车内电脑,门会自动开启;如果撞车了,安全气囊打开后,汽车会自动发出求救信号。此外,它还会为你提供现场直播的球赛的比分,即时更新的股票行情等其它方面的信息。

  这种智能汽车的关键在于装了高性能电脑。电脑就像汽车的大脑,它能够接受各种信息,再向其它系统发号施令。此外,全球卫星定位技术也很重要,客户服务中心通过它对汽车实施跟踪,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军正是利用这种技术让炸弹长上了眼睛。有了这些设备,客户服务中心可以准确掌握汽车所在的位置、状况,完成司机提出的要求,在发生意外时发出警报。

  通用汽车公司是在1996年开始这项业务的,当时许多人对此十分怀疑,全北美地区只有1000名用户。现在则不同了,开智能汽车成了身份的象征,据说在美国开着这种汽车追女孩子成功率极高。

  自己确定服务内容

  智能汽车里的语音识别系统是与汽车电路连在一起的,因而要想享受这种服务,必须在汽车出厂时就安装这一设备。在美国市场上,通用汽车的价格中包含了语音识别系统、第一年的星球系统服务费,一年后,要不要交费继续这种服务则由用户自己决定。

  通用的星球系统服务主要分为两种,一种叫做“豪华休闲”服务,每月交费69.95美元,能享受所有服务内容,另一种费用相对便宜,每月只需16.95美元,只能享受被盗汽车搜寻、语音开启车门、紧急事故救助等几项服务。

  几种不同的声音

  在广受青睐的同时,通用等开展这项新业务的汽车公司也听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首先许多车主觉得这种车每年800多美元的服务费用太高,他们可以以低得多的价格通过其它途径获得同样的服务,如遇到紧急情况求救,用手机拨一个电话花不了几个钱。

  另有许多人觉得汽车公司提供这么多的服务会使司机分神,容易出事故,主张安全第一的人们认为一心不能二用,开车不能分心。对此,汽车制造商们反击道,开车时干别的事情早已很普遍,如听音乐、聊天等。同时,通用汽车公司在1996年至2000年间做的调查表明,在受

  访的810万个星球系统的用户中,只有两个司机因使用系统而发生事故。

  还有一些人担心这种系统在提供服务的同时会侵犯车主的隐私。38岁的皮特买了一辆通用的“约康”轿车,觉得车的紧急情况报警功能很好,很有吸引力,但他没有订购通用的星球系统服务,“如果订购了这一系统,你到了哪里他们都能跟踪到,这绝对又是一种侵犯隐私,”皮特说道。有的媒体披露,一些汽车公司正在考虑将他们知道的用户信息卖给第三方以谋取利益。对此,通用汽车公司及其它汽车公司的专家向用户们信誓旦旦地保证,将努力不使他们在开车时被不请自到的广告淹没。

  尽管面临一些不同的声音,各大汽车公司还是对发展智能汽车充满信心。通用汽车公司正在底特律开发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成功后,人们将在开车时也能自如地控制家中的房门、各种灯具、安全系统,甚至湿度调节器!

  本报记者蔡玉民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组图:东京车展上表情各异概念车(十)(2002/01/28 14:21)
拥有一辆自己的车 远离都市感受自然(2002/01/28 11:26)
自驾车旅游保持一个良好状态十大秘诀(2002/01/28 10:41)
组图:东京车展上表情各异概念车(九)(2002/01/25 11:51)
玩车手记 军用吉普老爷车玩出新感觉(2002/01/25 11:15)
瑞典发明刹车和油门“二合一”踏板(2002/01/25 10:58)
日本新式小型“Q-Car2010”电瓶车(图)(2002/01/24 11:41)
组图:东京车展上表情各异概念车(八)(2002/01/24 11:23)
文化博览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