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入世与汽车服务专题专题 > 正文
我国汽车工业与国外的最大差距是服务贸易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1日 17:45 国研网

  每一次大的时机来临时,总会有许多新的利益产生,那么对于中国汽车业,WTO究竟意味着什么?汽车业最大的蛋糕又在哪里?

  很多业内人士担心加入WTO以后中国汽车市场的利益将被那些实力雄厚的国际汽车巨头所瓜分,但这种考虑大多局限于市场的销售行情,他们担心我们那些在关税壁垒中成长起来的温室花朵无法与众多的国外品牌车抗衡,故而会失去既得的利益。这种担心没有错,而且
顺着这个思路走到悲观,也不是杞人忧天,因为我们的车确实不灵!那么是不是说入关以后我们那块用各种政策圈起来的蛋糕就一定会丢了?

  我们先不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看一些数据,根据欧美国家统计,在一个完全成熟的国际化的汽车市场中,汽车的销售利润在整个汽车业的利润构成中仅占20%,零部件供应的利润占20%,而50%~60%的利润是从服务中产生的,也就是说,目前在我国汽车业中不被看重的维修、保养、检测以及汽车俱乐部、汽车救援等等这些所谓的“寄生”行业在人家那里却是利润的大头!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技术情报研究所总工程师黄永和认为,我国汽车工业与国外相比有差距,但没有人们想像的那么大,我们的最大差距是汽车服务贸易方面,需要下大力气去改进提高。

   

  在中国加入WTO进程中,汽车行业始终是备受关注的。老百姓关注它,是想入世后,能带来小汽车价格的降低和其它相关服务,政府更多考虑的是入世后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冲击。好像国家支持和保护40年的中国汽车工业,现在有一种弱不禁风的样子。

   

  实际上中国汽车工业和世界上汽车工业比较发达的国家相比有差距。但是,差距并没有人们想像的那么大。中国汽车工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年产300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这个能力是不小的,而且实际生产量在1999年已经达到183万辆,在世界上按产量排名,我们排到第九位,这是比较靠前的位置。

   

  从我国发展汽车工业多年的经验看,我国汽车工业主要欠缺在于服务贸易这一块。中国老百姓抱怨最多的不是汽车的质量或性能问题,而是汽车服务贸易问题。汽车的服务贸易牵扯面是比较广的,我国到目前为止,包括汽车的分销、汽车的售后服务,也就是说维修,其中还包括比如汽车市场、汽车租赁,另外还有销售手段比较单一,主要体现在汽车分期付款也就是融资性的销售手段还没有完全开展起来。虽然我国从1998年10月份开始搞汽车的分期付款,但是问题还是很多的,由于相关的法制法规不健全,所以现在各个企业包括各个大汽车公司具体操作分期付款的时候,有些问题没有完全解决。这样造成在汽车服务贸易领域,我们的差距跟国外比是相当大的。

   

  在国内,各种漂亮的先进的高档的外国车我们都能看得到也能买得到,但是有些相关的服务,比如分期付款之类的,很麻烦,对高质量的汽车销售、汽车服务来说搭不上。

   

  消费者关心最多的是小汽车的价格问题,近期我国居民对消费汽车持一种观望的态度,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持币待购,等入世以后小汽车价格下降再购买。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和我们计算的一些数据来看,持币待购是大可不必的。就算经济型轿车,按照公式计算,关税从目前的80%到2006年7月1日降到25%的话,实际上关税大概降低6万左右,其它的费用是固定不变的。在5-6年的时间里,每年下降大概是1万到2万,基本上就是1万人民币左右。

   

  当然入世以后,汽车行业竞争肯定会加剧,面对国内国外各个大型企业的竞争,我们国内企业要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提高汽车行业和汽车产业核心竞争能力。

  从国外来看第一个是发展战略问题,现在各个国家都在各个汽车厂商采取全球化战略,所谓全球化战略就是全球开发、全球销售、全球生产。一切的活动都是放眼在整个世界上面的,并不要局限在一个厂一个国家之内,这是全球化战略,当然包括经营方式、零件的采购、投资等等很多方面,都是全球化的,这是一个全球化战略。

   

  第二个是平台战略,这方面应用比较多,平台战略几个厂家用一个平台,这种生产方式是标准化系列化,几个方面一个通用化的结合体。它最大的优点是根据需要就地生产,而这些零部件可以大量生产,这样的成本降低了,性能让每个用户都得到满意。

   

  第三个是我们生产方式的问题,必须通过各种各样的产品的组合来满足千变万化各有特色的需求。

  一时半会儿想造出能笑傲江湖的品牌车也许不太现实,但为我们的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却不是不可能的事情。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好,一样可以吃到最大的蛋糕。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汽车售后服务 汽车业弱项中的弱项(2002/01/22 17:34)
“回家看看”--广州本田邀请雅阁车主参观交流(2002/01/22 16:32)
网友评论:关于汽车消费的几点建议(2002/01/22 10:56)
网友评论:这样的环境 我选择抵制购车(2002/01/22 10:52)
网友评论:车价降了,车厂如何对待老车主?(2002/01/22 10:47)
买车容易修车难 售后服务已成汽车市场瓶颈(2002/01/22 07:41)
一位汽车爱好者的呼声:改善消费环境比降价更重要(2002/01/21 18:03)
消费者的心声 呼唤法制的用车环境(2002/01/21 18:02)
入世与汽车服务专题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