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一汽集团--04北京车展专题 > 正文

迎接入世的挑战和机遇 一汽解放精心编织营销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0日 11:51 中国信息报

  统一销售 重整布局 提高素质 提升形象

  近日从一汽贸易总公司获悉,为了主动迎接入世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一汽人正大力重整营销网络,增强市场竞争实力,经过两年市场调研制定的《解放商用汽车销售服务中心的形象建设标准》,最近投入市场实施阶段。

图片铃声随心换 今夜网络星光灿烂
海马闪耀北京车展 经典大作 扣人心弦

  拥有一个遍布全国各地的数百家经销商组成的营销网络,年销售卡车13万辆,雄居世界卡车三强,这已令世界卡车业巨头们羡慕不已,但—汽人并没有就此满足。就在许多人还在理论上探讨加入W TO中国汽车业将会怎样之时,一汽人已经在行动上实现着应对W TO的对策,强化营销网络就是一汽人的重要对策之一。

  统一营销网络销售

  统一营销网络是一汽人重整营销网络的一项重大措施。解放双桥九吨重型卡车在投放市场初期,没有纳入营销网络统一销售,而是由生产厂自产自销,但由于生产厂在销售业务上人单力薄,市场销量小,无法拉动厂里实现大批量生产,因而难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1999年,一汽集团公司决策层决定,将这种重型卡车纳入一汽解放营销网络统一销售,让一汽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驻外销售机构和数百家经销商,共同开拓重型卡车市场,销售量直线攀升。三年来,一汽解放重型卡车销售从1万辆增长到6万多辆。

  重整营销网络布局

  合理的网络布局,是实现市场销量持续增长和网络良性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然而,过去由于种种原因,一汽解放卡车的营销网络曾一度出现畸形分布的状况。总计200多家经销商,仅在一汽总部所在地长春市就占了100多家。一方面,造成大量外地用户自带现金,经过长途跋涉,涌入长春购车,给用户造成极大不便;另一方面,抑制了营销网络在全国各地的均衡发展。同时,由于长春的经销商过多,不可避免地出现恶性竞争,产生负面影响。汽车销售旺季,100多家经销商蜂拥而至,争资源;汽车销售淡季,一哄而散,无人开拓市场。针对这种现象,一汽集团公司副总安德武提出重整网络布局,将长春的经销商从原来的100多家,削减到现在的5家。每家经销商的销量效益都增加了,市场竞争实力也增强了。

  提高营销网络素质

  近两年,一汽人加速营销网络的新陈代谢,仅去年一年就撤销58家不合格的经销商和服务站,同时,选建经营机制灵、商业信誉好、资金实力强的经销商入网,提高网络成员素质,并按照国际惯例,成立专门的商务培训机构,对营销网络成员进行营销理念、客户关系管理、销售业务管理、新产品技术课程等进行培训。

  整顿营销网络秩序

  近年来,一汽人通过汽车消费贷款、期票质压、严肃营销纪律等方式,严把营销质量关,做到销售与回款管理并重,走出了销量增长,欠款也跟着扩大的怪圈。同时,坚决制止异地销售、鼓励经销商努力开发当地市场,拉动了市场销售的良性发展。

  提升营销网络形象

  为了强化解放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度,适应汽车市场国际化的竞争形势,通过建立和规范全国统一的解放商用汽车营销网络形象建设标准,给代理商新建改建汽车营业及维修场所等,提供建筑设计与内部功能、品牌标识、广告宣传等指导,并通过培训考核手段,帮助经销商树立现代营销理念,共同推进营销网络的品牌形象建设工程。

  一汽通过强化营销网络建设与功能,不仅增强了解放卡车的国内市场竞争力,连续两年实现月平均销售量超万辆;而且引起国外汽车著名企业的关注和认同,成为一汽参与国际汽车行业竞争与合作的重要资源。(晶石国安)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