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2001中国上海国际汽车展专题 > 正文
上海国际车展开幕 中外汽车厂商入世摆擂台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0日 17:25 南方网-南方日报

  今天开幕的首届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成了国内外各大汽车厂商的“竞技台”。昨天是媒体开放日,记者看到,前来参展的8家国外汽车巨头带来了一流的产品,包括高档豪华车、新颖轻巧的小型车、技术先进的燃料电池车等;而同台竞技的国内主要汽车厂商也竞相推出新品,数量之多,是以往国内其他车展不能相比的。上海大众公司的家用型轿车POLO、广州本田的多功能车奥德赛、江苏南亚的派力奥、神龙毕加索等老百姓期盼已久的车,都选择本次车展上演“处女秀”。各大车商为吸引观众的眼球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人们从中嗅到了浓浓
的火药味!随着中国入世,谁也不甘放弃中国这一世界最大的汽车潜在市场。 

  汽车关税大幅降低

  众所周知,汽车业是中国入世后受到最大冲击的产业之一。按照中国入世协议规定,到2006年7月1日,我国整车关税水平将下降到25%,零部件平均关税水平下降到10%,进口配额的限制将完全取消,并允许外国汽车厂商和金融机构在国内开展汽车信贷和保险服务。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全面开放,对于长期处于国家政策保护之下的中国汽车厂商而言,竞争将会异常激烈。

  明年将是汽车关税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从明年1月1日起,整车进口贸易方面,排量3升以下轿车的税率由目前的70%降到43.8%;3升以上轿车的税率由目前的80%降到50.7%,这将使得进口汽车吸引力大增。特别是中高档进口车,由于以往计税价和关税税率都较高,一辆排量3升以上的进口车在完税后,其市场价通常为到岸价的2.5倍到3倍,常常使国内的消费者望车兴叹。而关税大幅下调无疑将给消费者送上“大礼包”,确实会让不少人心动。

  洋巨头拿出镇山之宝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大门的慢慢敞开,谁抢得市场先机,谁就可能成为未来市场的霸主。在这次车展上,尽管通用福特等巨头缺席,但与会巨头均相当重视。宝马在阔别上海车展10年之后,重新来到上海,而且带来的全是公司的“镇山之宝”,如宝马7系列、新款5系列轿车,还有梦幻传奇般的宝马Z8,其中宝马7系列将第一次正式引入中国市场销售;而奥迪公司带来了动力强劲的奥迪A8 6.0L、奥迪全能四驱旅行车、堪称设计典范的奥迪TT跑车等,其中TT跑车和全能四驱旅行车明年也将正式投放中国市场;与他们一样,丰田、本田、菲亚特雪铁龙等公司也带来了多款不同性能及价位的车型,在展示各自公司形象的同时,试探中国市场的容量和消费者的喜好。

  国产汽车新贵竞相亮相

  一直在为“入世后我们怎么办”发愁的国内车商们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以求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一席之地。在这次上海国际汽车展上,新车型上海大众POLO、江苏派力奥都以家用轿车的形象出现,引得众多参观者驻足观看,而一汽大众宝来、神龙公司毕加索等下线不久的新贵也搭出了漂亮的展台,进行隆重的上市庆典活动。

  我们看到,在国外汽车厂商开始发动新的攻势时,国内车商明显加快了新车投放的力度,不少厂商打出了一年一个新车型的口号。就今年而言,国内汽车企业所推出的新车型就有10多种。虽说,国内大部分厂家都是中外合资企业,新的车型投放和市场战略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合资方的意图,但在不断引进和开发新产品、开拓市场的过程中,国内汽车界开始勇敢地面对困难,在与国际汽车巨头合作的同时,努力提高自己的实力,培养自己的研究开发力量,以期使自身的力量和市场份额得到巩固与提高。

  国产经济型轿车优势明显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入世后的中国市场上,由于关税下调而引起的价格下调绝对值比较大,国外轿车在中高档轿车领域的优势将进一步体现,这一块市场必将越来越多地被国外产品占领;而在价格较低的家用经济型轿车领域,关税下调所带来的好处不是特别明显,国内产品将仍保持较大的竞争优势,有实力与国外车商拼一拼。

  入世后国内的第一个国际汽车展上,众多国外巨头的登场和国内新车的亮相,都在提示着我们,真刀真枪的竞争已经开始了。

  上海车展合二为一?

  记者观察

  在昨天上海国际汽车展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汉诺威展览会(中国)公司总经理钱军向本报记者透露,下一届上海车展将提前安排在2003年6月举行,在下届车展中,主办方将与接待单位、支持单位加强合作,形成合力,把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办得更好。

  知情人都十分清楚这段话的含义,这无疑表明,两个背景不一、主办方不同,且一度明里暗里较劲的上海车展将会合二为一。

  从今年6月开始,上海两个车展的纷争就没有停息过。从1985年起,每逢单年的6月,上海都要举行由上海展览公司与香港雅氏共同主办的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它与每逢双年的北京车展并称为中国两大车展。可在去年底,汉诺威半路杀出,抢先把国际知名车商全部预约过来,参加首届中国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由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投资的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此次车展,一时令6月上海车展落得个有名无实,凄惨得几乎没有一家国际大厂商参展,金字招牌黯然失色。

  6月上海车展过后,两个均冠名上海车展的主办方矛盾更加激化,各种消息在业内闹得沸沸扬扬。由于12月车展在政府批文等方面存在一定问题,能否按期举办也一度变得扑朔迷离。12月车展的两个主办方,东方国际与汉诺威的矛盾传言也风生水起。

  正如业内人士称,两个车展一个实力不俗但缺政府背景,一个持政府背景但影响稍逊。在政府宏观调控味较浓的上海,两个车展合二为一是迟早的事。就算汉诺威虽然有德国强大车商的支持,但要在几年内实现将上海车展办成国际A级车展的计划,不联合也是难上加难。

  尽管钱军表示,是坚持双赢目的,是共同利益,促成了两个上海车展的各自主办方走到了一起。但事实上,问题绝非如此简单。两个车展各有两个主办方,2003年上海车展届时是否会来个2+2=4,特别是由谁来唱主角?这依然是个棘手的问题。在回答记者下届车展是否将与6月车展的主办方之一香港雅氏合作时,钱军说“香港雅氏的人我一个也不认识”,显然是暗示会舍弃香港雅氏。钱军同时坚持说,市场和上海市政府会选择最终的主办方。

  上海车展的麻烦还在于,下届车展是冠以“第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还是“第二届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呢?钱军不知道,我们也不知道。 (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戴远程 通讯员 晓丁)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与国际接轨--上海汽车展欲打造成世界品牌(2001/12/10 15:27)
上海国际车展缤纷启幕 名车俊俏亮相(附图)(2001/12/10 15:21)
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POLO将开发多种车型(2001/12/10 15:18)
南亚推出派里奥要打破持币待购现象(附图)(2001/12/10 15:11)
迷人的意大利风情--阿尔发-罗米欧147(附图)(2001/12/10 15:05)
上海车展9日揭幕 顶级豪华车明年将批量进中国(2001/12/10 15:02)
雪铁龙窥觎中国市场 上海车展展现实力(图)(2001/12/10 14:55)
继承典雅与高贵--阿尔发-罗米欧156(附图)(2001/12/10 14:49)
2001中国上海国际汽车展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