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2001中国上海国际汽车展专题 > 正文
奥迪全能四驱旅行车--纵横驰骋 任你选择(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6日 14:29 新浪汽车


  这是全新概念之下诞生的新车种,它采用了高性能2.7升V6型双涡轮增压汽油机或2.5升V6型TDI柴油发动机,配6档手动或5档Tiptronic手动/自动一体变速箱,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带超低档变速,全新的4段式可变底盘高低的空气悬挂。优雅的造型,一流的操控,卓越的越野性,它是高性能轿车与硬派越野车相互融合的经典之作。

  传统意义上的四驱车,往往表现有硬派的越野性能却牺牲了公路驾驶的舒适性;而那
些表现有一定水平舒适性的四驱车,实际上又是没有真功夫的越野型城市奶油小生。奥迪全能四驱旅行车的造车理念,就是要把越野车的硬朗越野风格与高级轿车的舒适性相结合,造出地球上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全能越野旅行轿车。

  来自奥迪A6Avant的车身和车架

  全能四驱旅行车外表酷似奥迪A6Avant,它虽然脱离了纯粹越野车的外形,但更具独特的魅力。从外表上看,升高了车身,加宽了轮距,显得更加舒展。前后的防撞板显得更加粗壮,下边装有保护底盘用的有梭条加强的不锈钢防沙石板,加粗的门槛以及外抛凸出的轮拱,5幅条式17英寸的合金轮圈配225/55规格轮胎,一切都显得更具有优雅的运动风格。不同于旧式越野车的结构,在梯形车架上面套上车壳,全能四驱旅行车采用的是车身连车架,它的明显优势在于整个车身的抗扭性加强,同时配合车身防撞折皱区,乘客厢的安全性也极大地提高。

  由于前轮采用的是奥迪A6和A8一样的四连杆式独立悬挂,整个旋转轴的轨迹几乎垂直,并靠近轮胎的中心点,车轮的前束角变动极小;而后轮是采用双叉臂式,束角控制十分理想;同时在前后悬挂连接车身处采用轻钢质的副车架和橡胶衬套。因而,整个车架行车稳定,转向精确,舒服安静。

  全时四驱系统与四段空气悬架

  奥迪Quattro全时全轮驱动系统实际上在奥迪车上已成功地运用了20多年,无论是越野拉力赛或房车赛,采用Quattro的奥迪战车都所向披靡,无人能及。

  全轮驱动不同于传统的4轮驱动,它不是在2驱不够用时,选择4驱驱动,而是牵引力不断地分配给4个车轮。理想情况下,前后轴的牵引力比50:50分配以保证正常的行驶与转向,但为了在泥泞湿滑的路面、碎石沙土路面,甚至冰雪路面上,都能保持最大的牵引力,它的扭力感应自动锁合差速器,奥迪称之为Torsen差速器,可以自动确保2/3以上的发动机动力输送给前轴或后轴。同时,前和后的电子差速锁一直到100km/h车速时都发生效应,在任何情况下,只要一个车轮有足够的摩擦力,车辆都会保持前进。

  但是,真正令它越野性能大大提高的,是四段式空气悬挂和提供更大牵引力的超低档变速。一辆车既要具有良好的公路行驶性,同时又要具备穿越复杂山路的高超本领,似乎是不可能的。因为,通常你加强越野性就意味着减少更多的公路驾驶舒适性。具体来说,当你提升车身的离地高度以增强越野通过性,便令高速的稳定性与转向大打折扣,同时也影响高速中的空气动力。相反,一辆公路行驶性能出色的车应有相对低的车身,而结果是有限的悬挂行程,在不平的路况差的道路上舒适性大减,甚至无法通过。

  答案是如此明显:不同的路况下最好需要不同的车身离地间隙,于是奥迪的工程师便开发出了这套电子控制的空气悬挂,令离地间隙可以调节达66mm之多,在142mm至208mm之间。这样根据路面情况有4种水平高度可以设置,不仅在120km/h速度以上时可以提高行驶的稳定性还大大地降低油耗,而在慢速越野时也有良好的通过性;这正是传统越野车所缺少的。

  具体的变化是,正常的行驶高度会比最低142mm离地间隙高出25mm,直到超过120km/h降低,而在一般越野路上低于80km/h车速行驶时,离地高度升高至Level1的高度192mm。而对付最艰难的道路高度继续提升到Level2的208mm。车身离地高度的调整可以是根据路况全自动控制,也可以是通过中央表板上控制键,但如果实施手动控制时,驾驶员错误时选择了太高或太低的离地高度,表板上会用警示灯显示。

  尽管离地高度是根据行车的速度来调节的,但是速度的反复变化,并不意味着离地高度会反复的变化而令驾驶不安,而是在升到某一高度时,至少在30秒以后才会根据车速发生另一次调节。除此,为了减少不同车身高度的影响,奥迪全能四驱越野旅行车还采用了ESP电子稳定程序系统加强弯中行车的稳定性。

  硬派越野的超低档变速

  奥迪全能四驱越野旅行车的变速器采用的也是奥迪A6或A8的手动6档或Tiptronic手动/自动一体变速器。高速行驶时,有如奥迪轿车般换挡轻松,行走流畅。但是,针对恶劣的路况,全时四驱旅行车采用了类似硬派越野车的低档变速,将总齿轮比降低原齿轮比的1:1.54,这样,正常1档行车如果速度是7.9km/h的话,选用低档后车速就只有4.9km/h。

  低档按键设在档杆头上,操控十分方便,在30km/h以下车速时,都可以挂入,并可以保持介入直到50km/h车速。如果之后继续提速,“LowRange”显示器会发出语音警示,如果达到70km/h车速,电子限速便开始介入。低档变速的目的当然是大大提高低速中的扭力,使它在极端不平或湿滑的陡坡上增强车辆的机动性及安全通过性。我们可以说,奥迪全能四驱越野旅行车山重水复间,尤显越野本色,平常公路上,享受轿车感受。

  两种发动机选择

  奥迪全能四驱旅行车装备有两款V6型发动机,分别是2.7升双涡轮增压汽油机和2.5升涡轮直喷柴油机,最大功率分别为250匹和180匹,动力强劲充沛,运行亦十分安静。

  2.7升的双涡轮汽油机在奥迪S4和A6上也采用,但用在全能四驱车上仍经过了改进,虽然仍为每缸5气门,却采用了水冷增压器、中冷、顺序燃油喷射、自适应式爆震和升压控制,这些改变对发动机低速运转下产生强劲的扭力至关重要。因此,35.71kgm的峰值扭力在1,800rpm至4,500rpm转速之间,即使到5,800rpm最高转速,动力都有一种绵绵不断的澎湃感觉。配合6档变速箱最高车速达236km/h,从0-100km/h加速只需7.4秒,6档从60km/h加速到120km/h也只需13.7秒,完全表现出高性能跑车的特征。选择5档Tiptronic手动/自动一体变速箱更是方便舒适,也不会减少任何驾驶乐趣。

  2.5升TDI柴油发动机同样充满着驾驶乐趣。最高功率180bhp/4,000rpm,峰值扭力37.76kgm/1,500rpm-2,500rpm。由于采用了VP44-S3型3柱塞式径向油泵,带独立的电磁阀控制的主喷射,令喷油的压力达到1,850巴,高效节油,排放达到欧洲三号排放标准。手动6档从零速度加速到100km/h,也只需9.5秒,用6挡从60km/h加速到120km/h需15.7秒,最高车速达207km/h,而油耗按93/116/EG标准测试百公里油耗8.9升。

  运动型豪华装备

  车厢内采用双色调,运动的潇洒与轿车的尊贵,和谐一致,完美融合。仪表和方向盘气囊口的边缘为镀铬,给人一种运动感,而在门边和中央表板上的木饰又完全是一种高贵的感觉。前排桶型座椅是为全能四驱车专门设计的,不妨碍驾驶的操作,而且腰部两侧的支撑力特别好,越野时能很好保持驾驶身体的姿势,座椅的面料还可以选择“Cricket”皮或皮革与Alcantara双料搭配,这个感觉却一如双色调的内饰,整洁而高贵。

  配置方面更显示了奥迪的精密考虑与布置,车厢内除了顶灯以外,中央表板的上方天顶上有额外的双灯,车边和尾门上有安全反射灯与开门灯。中央门锁带遥控,在车门关后,车窗亦会自动关好,而持续按锁门键,包括玻璃天窗和遮阳板亦会自动关好。防盗系统在实际门落锁后也会自动关好其他车门。

  除此,DIS驾驶信息系统能显示包括车外温度、平均油耗、耗电显示,等等,并可以设定两种车速限定的语音警示,同时DIS显示器亦工作为奥迪导航系统的显示屏。其他选装件有:声控倒声警示系统、吸热玻璃、太阳天窗。

  奥迪全能四驱旅行轿车是对四驱越野车概念的重新定义,它表现在出没山林险境中的终极情怀和奔驰在公路上的畅快淋漓,让我们生活的空间不断延伸,踏遍天涯,无所而不往。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奥迪A8 6.0L--奥迪系列的顶级旗舰(附图)(2001/12/06 14:23)
跨越巅峰的新款奥迪A4轿车(附图)(2001/12/06 14:18)
担负多国礼仪使命的宝马R 850 R公务及警用摩托车(附图)(2001/12/06 14:13)
充满闲情逸致的宝马R 1200 C“巡游者”摩托车(附图)(2001/12/06 14:06)
安全、环保、经济实用的都市新车--宝马C1摩托车(附图)(2001/12/06 14:04)
梦想元素的精美组合宝马Z8跑车(附图)(2001/12/06 14:01)
能够出色应对不同挑战的宝马X5(附图)(2001/12/06 13:59)
让你燃起驾驶激情的宝马5系列轿车(附图)(2001/12/06 13:57)
2001中国上海国际汽车展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