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车友中心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二手车官司打上法庭 汽修专家竟被欺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1日 16:47 北京晚报

  王希宝胡铁湘摄

  郑小庆

  11月16日,北京市首例二手车纠纷案在海淀区法院开庭,原告是一位资深汽车维修专家,被告是中联汽车市场的一位二手车经销商良洪公司。起因是一辆跑了15.5万公里的二手
车的里程表,被改成行驶5.5万公里。

  15.5万公里变5.5万公里二手车水分太多

  胡先生今年8月份在中联汽车市场,买了一辆1998年10月出厂的捷达王。购车时该车的里程表显示已经跑了5.5万公里。胡先生在当时以一个行家的眼光来看,该车各方面状况良好,没有挑出任何毛病,所以虽然他对该车的里程如此之少稍微有些怀疑,但还是以12万元的价格成交。可等到他真正开起这辆车时,才发觉有些不太对劲:该快的时候快不起来,该爬坡的时候使不上劲,还经常犯一些不应该出现的小毛病。在跑了多次修理厂之后,胡先生终于忍不住了,到该车的特约维修站去查看它的原始资料及维修档案,这才发现该车的实际里程应该为15.5万公里,竟然比里程表上的显示足足多了10万公里!于是,在经过了一场艰难而又无效的“扯皮”后,气愤的胡先生把卖给他该车的经销商良洪公司告上了法庭。

  经销商的行为是否是欺诈

  在庭审当日,双方辩论的焦点在于,该车的经销商是否属于欺诈行为。因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欺诈行为一旦认定,被告就应对原告进行双倍的赔偿。由此,原告便提出了退车款且双倍赔偿的诉讼请求;而该公司一口咬定他们不属于欺诈的原因则在于,这辆车卖到他们手里时,里程表就显示的是5.5万公里,他们只属于一个中间环节,对此不应负担任何责任,所以既不同意退车也不同意赔偿,只不过“可以在合理的基础上做一些补偿”。而且,被告方还强调:他们卖的是旧货,所以只能保证车况和手续,至于里程,只能说他们和消费者一样看走眼了。而当他们被问到既然也“看走眼了”,是否就应该对消费者负一定责任时,他们却表示,作为中间商,在发生这种情况时承担如此高额的赔偿是不合理的。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如果被告方所说情况属实,即该车在原车主卖到他们手里时,里程表已经做过改动,那么,原车主这种行为毫无疑问地就构成欺诈,但经营者也应该对此负担一定责任。

  规范二手车市场关键在于政策法规

  二手车的最大魅力就在于它的价格。对于一个有购车需求而又暂时没有能力购置新车的人来说,二手车无疑是最经济实用的选择。但实惠归实惠,更多的普通老百姓对二手车还是抱着敬而远之的态度,因为在他们看来,购买二手车之前必须要经过汽车行业专业人士的协助和评估,否则买回一辆二手车后,价格低是低了,但难保不会小毛病不断而让人无法承受那日积月累逐渐庞大的维修费用。

  据了解,在国外,二手车市场是非常规范的,80%以上的二手车检测都有专门的维修厂负责,经由专门的综合检测线检测合格,再由专业评估师定基础价。中国已经入世,虽然在短期内,二手车市场不会受到“威胁”,但国内所有的二手车商家也都应该存在一种危机意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贾新光认为,中国二手车市场亟待解决的问题便是规范化,经营者要对其所售产品负责,其中专业的综合检测线也是必要手段。而实现规范化的最根本问题便是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并由政府进行强制性实施。

  那么,在有关二手车的政策法规还不太完善、技术检测还不太普及的今天,老百姓如何购买挑选二手车呢?有关专家建议,在挑选时不能光看公里数,而更重要的是查看它的原始资料,看这辆车是什么时候购买的,有没有发生过重大事故。这样就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您受骗上当的几率了。

  由于双方各执一词,法庭调解无效,没有下达最后判决。本报将继续关注本案的进展情况。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宾士——奔驰专营
   您的爱车保镖
   您信赖的富康之家
   万达兴旧机动车
:进口车也不算贵
   富康变色龙轿车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欢迎加盟龙腾家园
   天创科贸进修学院
:深圳通宝跳蚤商行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滨河精品现房发售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安靠泊”倒车雷达让车主倒车时更安全(2001/11/21 16:45)
通用汽车技术专家为中国汽车环保支招(2001/11/21 16:21)
“长安雪虎”多功能客车通过追尾碰撞试验(2001/11/21 16:09)
北京市交警整顿违章公交车确保冬运安全(2001/11/21 16:06)
年产5万辆专用车 春兰卡车销售持续看好(2001/11/21 15:06)
金杯海狮推新售后服务 坐稳轻客首席(2001/11/20 11:11)
上海私牌拍卖价涨 新规定无实质性意义(2001/11/19 11:50)
下半年汽车市场冷淡 消费者铁定心等待(2001/11/19 11:09)
车友新闻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