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正文
感受汽车立体声妙韵 配置环境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29日 14:05 新浪汽车

  汽车音响是指立体环绕的再现,使人感到有身临其境的立体环绕的效果取决于良好的配置环绕,这种配置环境我们称为定位。定好较好就能感受到音乐的美妙,才感领会立体声的妙韵。

  汽车音响一般采用2个喇叭播放2路音源,这种情况最重要的能达到人耳能听到左右喇叭播放的相同声音。

  理论左右喇叭应配置在同听众的距离和相同角度,但是要完全达到是不可能的,通过配置角度的调整能解决一些。

  汽车音响经常发生的现象

  1、从喇叭发出的声音,因为声音的指向性,以喇叭为轴线打散时,特别是高音部分发生衰减。

  如图1所示,(右舵驾驶席),右喇叭为轴线开始的扩散角度比右喇叭的轴线扩散角度要大。

  这样,从右喇叭听到的高音,要比从左喇叭听到的高音要小,这时就发生了,相同音乐只用左喇叭播播用宽频段,右喇叭播放中高音现象,这样就产生了高音部定位在左喇叭,低音定位在右喇叭。

  如果左右的声音不一样就说明配置定位不正确。注意,反过来,利用这种现象也能进行较好的配置定位。

  3、有关角度的调整

  如果考虑到采用2分频这种情况,低音喇叭时大角度的调整就比较困难,应该将高音喇叭相对位置应该能很大改变。

  4、指向性范围的调整

  特别指出提:高音的穿透力很强(扩散范围较小)应从该轴线进行+/-30°左右的调整。

  图2所示,调整高音喇叭,绿色菱形中的范围周边,驾驶席,助手席都能覆盖。

  5、指向性的变化取决于从轴线的扩散角度,如果再象图3一样,进行调整,左右的扩散角度相同,左右的音差应能控制在最小限度。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都市女性开车族 优势与劣势共存(2001/10/29 13:11)
不良驾驶习惯 大大增加汽车耗油量(2001/10/29 12:17)
自己动手为爱车做换季保养有八步(2001/10/29 11:57)
开车胆小鬼请走开 一个女白领的自述(2001/10/26 16:17)
勤于观察路面状况 将危险化解为零(2001/10/26 11:25)
夜间怎样安全行车 方能预防事故发生(2001/10/26 10:14)
国产汽车音响技术扫描 方便车主换音响(2001/10/25 10:59)
汽车例行养护时切记要勤查“三水”(2001/10/25 10:44)
车主宝典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