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车友中心 > 正文
闯入配套市场 国产零件向老外“叫板”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28日 09:39 人民网

  记者刘坚

  在人类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问题的当今社会,排放指标已被视为汽车的主要性能参数之一。作为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催化转化器在控制排污方面发挥着相当大的作用,是直接影响整车排放性能一项关键配套产品。本报日前曾发表了一篇题为《国产催化转化器缘何配套难》的文章,在行业内引起了一定的反响。一些专业人士,特别是国内催化转化器骨干生
产企业的经营者们,向本报记者提出了他们对国产催化转化器及其市场化问题的一些见解。

  性能完全达标,质量、技术不逊国外产品

  无锡威孚力达催化净化器公司、山西净土实业公司和桂林利凯特公司是国内三家研发、生产汽车、摩托车催化转化器的骨干企业。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它们形成了年产5万~30万套以上催化转化器的生产能力。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这三家公司的产品都通过了国家权威检测机构的检验,质量和性能不仅可以满足国家现行排放标准的要求,结合中国的燃油品质,在实际使用中,有些方面甚至优于国外同类产品。所以,一些行业专家认为,国产催化转化器的整体技术已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除自身质量、性能达标外,国产催化转化器在适应国产燃油、与发动机匹配等方面的技术也已相当成熟。无锡威孚力达的产品经过7万多公里的实车运行试验,排放可满足欧Ⅱ标准,综合性能反映良好;山西净土的产品安装在已行驶30万公里的桑塔纳化油器出租车上,在使用国产汽油的条件下,经过5万公里的道路实验后,尾气排放仍达到欧Ⅰ标准;桂林利凯特用于摩托车的催化转化器,也是在国内市场上率先通过1.5万公里试车耐久性考核,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

  当前,国内催化转化器企业在技术水平、生产装备和生产规模方面都完全有能力为整车厂配套;国产催化转化器产品在性能、质量保证及价格等各方面也完全可以满足整车的配套要求。

  稳稳占据国内在用车改造市场

  除为国产经济型轿车配套外,国内催化转化器企业的产品目前主要投放到在用车改造市场上,为治理在用车排污、改善大气质量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在这一市场上,国产催化转化器占据了绝大多数的空间。根据企业提供的信息,仅无锡威孚力达一家的产品就在北京、南京、郑州、昆明和无锡等国内主要在用车改造市场上占据了50%的市场份额;桂林利凯特的产品也形成了向广州、昆明等地在用车改造市场批量销售的形势。

  近年来,国内催化转化器采用自主开发和引进吸收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国先进的稀土化学技术的基础上,引进、消化吸收国际上先进的催化剂技术,开发、生产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满足国内实际需要的催化剂及转化器产品。这些产品在在用车改造市场应用良好,也具备了闯入中、高挡轿车配套市场的能力。

  意欲敲开整车配套市场大门,敢与国外产品比高低

  目前为国产中、高档轿车特别是引进车型配套的催化转化器基本上都是国外进口产品,国产催化转化器很难打入整车配套市场,这是客观事实。究其原因,主要由于国产轿车车型及其主要部件均系从国外引进,催化转化器也被视为与整车和发动机匹配成熟的零部件一并进口,切断了国产催化转化器流向整车市场的源头。另外,国内轿车厂多数属于中外合资企业,本身缺乏整车自主开发能力,技术和配套选择权掌握在外方手中,国外汽车公司的配套要求对国内企业来说仍然是一道很高的门坎。

  但是,中国的催化转化器产品经过使用、改进、匹配、创新等几个阶段的发展,产品逐渐走向成熟,其质量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够满足国内整车配套市场的需求。以国内产品的性能和价格优势,打入国产整车配套市场,取代进口催化转化器产品,这是国内催化转化器产品企业突破重围、实现振兴的重要一步。山西净土公司总经理董剑就提议说:“如果有某个权威机构愿意出面的话,不妨组织一场进口与国产催化转化器的擂台赛,我们很乐意参战。”据了解,现在吉利公司已有2.3万辆轿车采用了无锡威孚力达的催化转化器;山西净土公司也正在给“福莱尔”做性能排放实验,并已为“吉利”做了3万公里的新车实验。

  中国很快就会加入WTO,国内外汽车厂家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从国际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来看,以降低成本为核心的采购策略已经成为汽车制造商提高竞争力的主要方式,具有良好性价比的国产催化转化器产品一定会被价格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所接受,其生产企业也一定会有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中国汽车报》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东风电动车研发成果首次亮相 邹家华试驾(2001/09/28 09:31)
确保高速平安 良乡队重拳整顿京石高速(2001/09/27 09:50)
答读者问:老款捷达能否装后座安全带(2001/09/26 10:02)
又到国庆租车忙 用车还须先识车(2001/09/25 16:48)
黄金周引爆成都租车热 租金上涨一两成(2001/09/24 10:16)
行驶本发票购置税全丢 北京地区如何补办(2001/09/20 10:14)
解答司机的问题 牡丹卡坏了怎么办(2001/09/19 10:04)
9月22日上海将进行私车牌照额度投标(2001/09/18 10:49)
车友新闻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